如何克服修行中的障礙

我們凡夫修道,業上沒障礙是辦不到的,從我們多生以來,先世所造的那些惡業重罪,跟你身體一起來了。你的正念生起來很困難,邪念很容易障礙你的信心,使你善根生不起來;或者生起來善根,又增長不了。這是內障。

還有報障,還有外障,有很多的邪見外道引誘你。你的心不反觀自心,就是心游道外。

魔呢,大家知道煩惱、睡覺、死亡、自然災害,或者天魔。魔王福德很大,但是他著五欲,他的福報都是在五欲境界;他喜歡生死,他認為三界眾生都是他的屬下。如果你發菩提心,想了生死,他就對你不起了,給你做障礙。我們常說道高一尺,魔就高一丈。

所以你把世間一些事,看成是妨礙道業的,盡量地把它拋棄、舍棄。乃至於衣、食、住,這也是世間的閑事。把這些都注意起來,把世間事務牽纏的、還有個病苦,你想辦法克服。

佛說病苦是助道因緣,比丘不求無病,無病則貪慾易生。沒有病,你什麼妄想都來了;有了病,顧不得了,身心不健康了。

所以應當勇猛精進,晝夜六時,禮拜諸佛,誠心懺悔,勸請隨喜,迴向菩提。「精進,不要休廢!」自己常時這樣警惕,使你善根增長,障道因緣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