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思維無常可以真正幫助我們迅速地將心轉向佛法。一旦知道一切事物多麼容易改變之後,我們就曉得不可浪費時間。有些人或許會認為,無常只是佛陀用來嚇唬人們立即開始修行的策略。但是,事實並非如此。無常是生命本具的特性;我們的生命隨時都會改變、隨時都會毀壞。所以,無常並不是捏造出來的觀念。

相信一切事物可以永久不壞是一項錯誤。覺知一切都是無常的,可以矯正這種錯誤。我們或許會認為觀修無常是不愉快的,因為這意味著一切都將瓦解、消失。但是,確實如此,這是極度重要的體認。覺知一切的無常將不會令人感到欣喜及快樂。

假設我們去到一個有老虎的地方,但是先前並不知道那兒有老虎,所以,我們認為那是一個非常美的地方,並盡情地享受一切。然後,老虎出現了,但那時已經太晚了,我們必須經歷突然看到一隻老虎向我們踴來的恐懼,最後還被它吃掉。然而,如果我們事先就知道那兒有一隻老虎,我們就可以避免去那兒。當然,剛知道那兒有老虎時,我們會有恐懼感;當我們想那兒有一隻老虎並考虎如何避開時,心中會感到一股相當不愉快的恐懼。但是,由於我們覺知老虎的存在,我們可以避開危險。

通常,人們只是任由生命來來去去,只顧忙著日常的活動,似乎永遠有許多事要做,而沒有想到一切事物都會改變及消逝。因此若不加以思維,這一生似乎顯得非常愉快,不為萬物必定會破滅、改變或失落的念頭所干擾。可是,我們是否覺知到無常的存在對萬法並沒有什麼影響,因為無常並不會由於我們的無知而停止。當無常發生時,它就如是地發生了;但是,如果毫無準備,我們將會感到很痛苦。然而,若我們對無常有所認識,將會有所準備,再藉由修持的力量,我們將能克服伴隨無常而來的任何困難。我們應該善用佛陀及歷代上師所給予我們的教導,深入觀察周圍的一切如何改變並落入無常。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沒有任何事物永久持續不變。起初,這種念頭也許會製造許多不愉快的感覺,因為這不是一個令人感到愉快的想法。可是,如果我們有所準備,當無常突然襲擊而至時,它將不會令人感到極度痛苦。經由修行,我們可以開展究竟的快樂——永遠不會改變的快樂。

觀修無常在修行的任何階段都非常有用。當我們剛剛步入法道時,它非常有用,因為它使我們迅速地將心轉向佛法。當我們已經修持佛法一段時間並開始怠惰時,它也非常有用,因為它能讓我們恢復修行的願望。所以,我們應該時常思維無常,藉此保持修行的熱忱。思維無常對迅速達到修行目標極有助益,它像是一位幫助我們迅速達到目標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