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站在窗前往外望,無意中發現窗外枝上掛著的綠葉,每一片都有差異,沒有葉子會長得完全一樣。於是我想,同樹之葉尚且如此,何況這人類。異彩紛呈的人類社會,生活的差異是社會客觀現實的存在,每個人都活得不同,都因身世遭遇不同各在書寫著自己的人生故事。面對著這樣的現實,我們需要怎樣的一種心態,活出自己的幸福來。

社會群體中,日常所看到的人,有衣冠楚楚、穿金戴銀、雍容華貴者,有布衣遮顏、形容憔悴、為生計忙忙碌碌者,似乎人類就注定如此,因此,自然如然會讓人產生這方面各自不同想法的心理。至於出身寒微者,也許覺得自卑,比不上人家。其實,人活在世上,幸福指數從來就沒有社會標準,看自己怎麼衡量、評判。我們偶爾聽到這句歌詞:「幸福在哪裡?幸福在心裡」。也記得看過這樣的文字:「人騎駿馬我騎驢,仔細思量嘆不如,待我回頭看,還有推車伕」。可見,幸福與人的心態關係很大。

社會上,有徇私枉法者,以貪贓舞弊,拚命追求金錢物質、醉生夢死地揮霍為幸福目標,如福建遠華集團案件的賴昌星等等。可是,當「幸福」到了樂極生悲,禍到臨頭時,諸君們在懺悔書上才悟出了「人的一輩子,不就是居有所住,一日三餐,夜晚睡覺一張床嗎」?曹雪芹在《紅樓夢》裡寫道:「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思回頭,」然而,當到了這地步,幸福不再了;還有一種人,與人類弱勢群體分文必爭,然後囤田囤地囤房,以做守財奴而感幸福。這些嗜財如命和超支生命象吸血鬼般的守財奴,至死都想留下大筆錢財給子孫後代享用,殊不知,眼還沒閉,氣還未咽,眼睜睜地看著後代成「啃老族」或「五毒俱全」者,至此,這些人心理還有幸福感嗎?至於我們有些人,思維終日認為只有物質享受,才是幸福。然而,前面所述的兩種人,他們擁有大量物質財富,他們真的幸福嗎?綜上所述,幸福與人的心態息息相關,出於各自理解,但熟是熟非,沒有標準答案,而每個答案都不盡相同。理解幸福,還是要與數學家陳景潤髮現的物質「優選法」結合起來,它對人們生活很有啟示。

十多年前,我在一個窮鄉僻壤的山村,見到了這樣一對青年夫妻,兩人在給果樹施肥。中午歇下來吃飯時,在樹蔭下地當餐桌,幾個地瓜,一鍋稀粥、幾條蘿蔔幹,連白米飯也吃不起。但倆整頓飯不時傳出笑聲,其樂融融,給人感覺十分溫馨。這對貧窮夫妻的生活條件,對比起香港明星張國榮,如果要你投一票是誰活得幸福,你會投誰呢?可是,張國榮跳樓自盡,而這對夫妻卻活得這麼坦然。這又要怎麼解釋呢?

誰都想過上美好的生活,誰都想要活得幸福,可事物總是要一分為二地對待。有的人,經過努力,改變了一窮二白的人生,有的人盡管努力了,卻改變不了命運。因此,我們就要直面人生,直面現實,要端正梳理自己的心態,包容自己,做到「你走你的金光道,我走我的獨木橋」,退一步,海闊天空。做不了紅花,就當綠葉,做不了機器,就當螺絲釘。讓生命各有特色,多姿多彩,不要跟自己過不去,自暴自棄。總而言之,懂得生命中的角色,就是懂得情與理的邂逅,就是昧與智的昇華,也就活出自己的幸福特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