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說「人造十惡」。身體有三種惡業:殺,殺人、殺眾生。盜,偷拿人家東西。淫,邪淫,不正常的關係,夫妻以外的性關係。身之外,口呢?口有四種惡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再來意呢?有貪、嗔、癡。

這十種惡業最重要的是嘴巴:口業。我們的嘴巴每天都在造業,都在散播是非,散播謠言。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譽、自己的權利,不惜虛妄地編造不實的話來傷害眾生。

諸位佛友,你摸摸良心,從小到大是不是曾經為了報復、貪小便宜,或是為了一點名利而講謊話,去抹黑一個人,傷害另外一個人。所以,第二點要告訴諸位的是,你要怎樣去過日子,你才會活得快樂。

第一,不聽是非。我們的耳朵是要聽佛法,而不是要聽是非的。因為是與非是對立的,是相對的,你聽一面之辭是不準確的。當這個人受到委屈,就會透過主觀的意識去丑化別人,去扭曲別人,什麼惡言惡語都講得出來。所以,我們如果沒有智慧,只聽片面之辭,那你就會被蒙蔽,得不到事實真相,不但聽到的不正確,而且會把錯誤傳給別人。

其次是:不說是非、不傳是非。聽是非對我們沒有好處,講是非對我們沒有利益,傳播人家的惡事,對我們也沒有什麼好處。世間人尚且都要隱惡揚善,何況一個學佛的人。一個學佛的人要了生死、要成佛、要成聖成賢,如果每天還在傳別人的是非,你說,他能成佛嗎?他會成魔。佛跟魔的發音很像,成佛、成魔都差不多,聽起來只差一點點而已。

所以說三個修行的根本,不聽是非、不說是非、不傳是非,希望你們一定要記住。總之,是非對我們修行沒幫忙,你不要去管人家怎麼爛、怎麼壞,只要管自己有沒有爛、有沒有壞,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你要把自己管好,讓自己好過一點,讓自己快樂一點過日子。為什麼整天管別人呢?真是愚癡。像我就不會管別人,我用感化的,我度得了你就度,度不了你,我就先度自己。

要記住喔!不要因為別人的缺點而影響到你的心情。我們本來可以活得很自在、很灑脫,生命可以很快樂、很享受。可是我們卻太過於關心別人的好壞、善惡、是非、高下。

禪宗大德說:「紅塵堆裡學山居,風塵何能染人,人撓風塵耳!」我們總是去執取外在的客塵煩惱,染污了自己安詳喜悅的清淨自性。人們總是不關懷自己的內心,總是讓外境、讓別人的是非來擾亂自己的心情。

因此保持一個充滿喜悅、充滿慈悲,無所罣礙、如如不動的心情,是一個學佛者最重要的課程,就像是「青山原不動,浮雲任去來」。一切因緣事相現前時,都能觀照諸法如幻如化。如過眼雲煙,不起心不動念,保持一顆如如不動而帶著喜悅的心情。

記得對自己慈悲一點,讓自己愉快一點,沒事不要胡思亂想,不要尋煩惱,這是很重要的。生活中時時充滿清淨喜悅的心,那麼生命就是一種享受,自然可以樂在其中矣!

所以,我要告訴諸位一句哲學名言,你們一定要記住:「對生命不了解的人,生命對他就是一種懲罰。」再講一遍:「不了解真正生命的人,生命對他是一種懲罰。」因為他每天都過得很痛苦的日子,每天都在折磨自己。所以,千萬不要以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不要跟自己過意不去。你要過快樂的日子,你就要聽師父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