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怎麼讓他們學會關心別人呢?

我有個信徒,他家有小孩,每到吃飯的時候就吵鬧不休,說飯不好吃,很多年都這樣,他為此很煩惱,來問我怎麼辦。

我告訴他,以後吃飯的時候,跟小孩說,爸爸賺不了多少錢,沒有錢給你們買好吃的,就請你們幫忙,將就一點吧。他這樣說了,那小孩一聽就說:「哎,好吃,好吃。」

愛的教育不必說到多偉大,父母也有無奈,兒女知道爸爸媽媽很辛苦,自然比較孝順。

父母的言行也能影響孩子的行為,好比父母樂於助人,也會熏陶小孩子更關心別人。其實,小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有關心別人的潛力。某報曾經刊載,英國一位父親發病昏倒,他年僅兩歲的女兒從廚房裡拿出一袋糖,一匙一匙餵食,因而救活了他。因為受環境、教育方式等影響,小孩子會積極展現幫助的行動,天性如此。

更重要的是,要關心別人,首先必須讓他懂得關心自己,好比學習規劃自己的生活,愛惜身體,關心自己的前途,加強學業,注重儀容整潔,禮貌周到等。倘若連關心自己都不會,哪裡談得上關心別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