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養父母功德,與供養一生補處菩薩功德等

原文:

經云,供養父母功德,與供養一生補處菩薩功德等。親在,則善巧勸諭,令其持齋念佛求生西方。親歿,則以己讀誦修持功德,常時至誠為親迴向。令其永出五濁,長辭六趣。忍證無生,地登不退。盡來際以度脫眾生,令自他以共成覺道。如是乃為不與世共之大孝也。

推極而論,舉凡六度萬行,無非孝道擴充。故梵網戒經,一一皆言應生慈悲心,孝順心。又云,若佛子以慈悲心,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是殺我父母。

因茲凡所修持,皆悉普為法界眾生而迴向之。則其慮盡未來際,其孝遍諸有情。若以世孝互相較量,則在跡不無欠缺,約本大有餘裕矣。惜乎不見此理者,不謂之為妄誕,便謂之為渺茫。豈知豎窮三際,橫遍十方,佛眼圓見,若視諸掌也。

佛教以孝為本論

如誠法師譯文:

佛經中說:供養父母的功德,與供養一生補處菩薩的功德相等。雙親健在,則應當要以善巧方便來勸導開示,令其持齋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雙親死後,則以自己讀誦經典修持的功德,常時至誠為雙親迴向,令其永遠超出於五濁惡世,長辭於六道生死輪迴的痛苦,證得無生法忍,登入不退之地。

使其盡未來際,行菩薩道,度脫眾生,令自己與他人,共成無上正覺之道。如此才是不與世間共有的大孝啊!

推到究竟而論,凡是一切六度萬行,無非都是孝道的擴充。所以《梵網菩薩戒經》當中,一一戒條都說:應生慈悲心,孝順心。又說:若佛子以慈悲心,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

因此,凡是所有一切的修持,皆悉普為法界的一切眾生而迴向。那麼這個思慮,盡未來際;這個孝道,普遍一切有情。若是以世間的孝道,來互相比較度量,在形跡事相上,也許不無欠缺,可是在根本究竟的利益,則綽綽有餘。

可惜不能明見這個道理的人,不是認為佛門此說,極為虛妄荒誕,便認為太過虛無渺茫。他哪裡知道,豎窮於過去、現在、未來之三際的時間,或是橫遍於十方世界的空間,以佛陀的佛眼皆能圓滿明見,就如同以眼睛觀視自己的手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