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進入佛門來,信佛、學佛,首先要恭敬三寶!三寶是福田,我們想得到各種福報,智慧,都是在三寶這塊福田裡生長出來的,三寶這塊福田,種什麼得什麼。什麼是福慧資糧的種子?虔誠的恭敬心。

什麼是損害自己功德的種子?貢高的傲慢心。經論中說我們對三寶有一念的恭敬都會有無量的功德。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功德,因為三寶的事業偉大!可我們凡夫傲慢的習氣很重,不論哪個方面取得點成績,就會覺得自己很重要、很厲害、很了不起。當為寺院、為弘揚佛法做點事情的時候,很容易自我膨脹,對三寶的恭敬心就降低下來,這樣很容易損害自己的功德、福報!

三寶是指佛、法、僧。我們業障重沒有福報見到佛,現在可以見到的是佛像,那麼我們就要恭敬佛像。

恭敬表現在身、口、意上,就是身體上的行為,說出來的語言和心裡所想。身體上的恭敬表現在外在行為上,如頂禮等,口上的恭敬就是讚歎三寶,心裡上的恭敬就是虔誠、崇高的敬仰三寶!

在這三個方面裡,心中所想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由心裡所想才能表現出來身體上的行為和口中的語言,內心中恭敬必然會反應到外在言行的恭敬上,所以要從內心中培養恭敬感。

有的人說我心中恭敬就成了,不必表現在身體上的行為,見到佛像心中頂禮就好,身體上不需要頂禮。除非有特別不方便的情況,否則這種說法是一種自我的欺騙,只能說明你的內心並沒有真正的生起恭敬心。

當內心中真的生起恭敬感,身體上會不自覺的進行頂禮。當我們內心對佛陀恭敬時,見到佛像自然會有感恩心和敬仰心,自己的行為一定會注意。否則我們見到佛像的時候依舊會隨隨便便,包括身體上的姿勢和穿著等!

同樣我們也要恭敬法,各種經論。表現出來就是不能隨隨便便把經書丟到哪裡,從經書上跨過更加不對,也不能把經書放在地上。我們翻看經書之前,最好是把手洗乾淨、然後把經書放在頭上頂禮一下,把經書放在高處等等。

還有就是恭敬僧,這一點是最要引起我們注意的。對佛像和經書的恭敬比較容易做到,但對僧人的恭敬,我們很容易遺忘。

因為我們很容易看別人的毛病、挑別人的錯誤,這個習氣當我們面對僧人的時候也會顯現出來,而且當我們傲慢心生起的時候,會遺忘對僧人的恭敬心。出家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經論中說出家的佈施勝於一切佈施,《出家功德經》有阿難勸一位王子出家的公案,僅以出家一日一夜修持淨戒,獲得七返六欲天的果報。《本緣經》中說,以一日一夜出家故,二十劫不墮三惡道。

出家人身披佛陀的法衣,獲得佛菩薩的加持,戒律清淨的出家人哪怕什麼都不做都會把佛的幢像樹立起來,別人見到出家人身著的袈裟都會在心裡種下佛法的種子。出家人在誦經時,不論是祈福、消災還是超度,都具有非凡的力量,因為在誦經時自然獲得了諸佛菩薩的加持力,我們恭敬出家人,也會有無比的功德,供養出家人,功德更加大。這方面有很多感應故事,目健連以齋僧功德令母親而脫離三途之苦;梁武帝建寺齋僧感得妻子從畜道而升天道。就算有個別的僧人修行不好,那也是他個人的事情,我們也一定要尊重他,這樣我們自然有功德;而我們要是猜疑、誹謗、怨恨出家人就會為自己造下許多惡業,嚴重損減自己的功德,就算我們做了再大的功德,也沒有一個出家人守持戒律一日一夜的功德大,這一點上我們居士一定要倍加註意。

所以,我們現在信佛了,要為自己種福田,一定要恭敬三寶,恭敬出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