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講因緣,認為事物的產生都是因其具備了一定的條件。也就是說它的最終發生是「當然」的,是由因而後才得的果。既然我們無從選擇避免它的發生,那麼就不妨以一種「隨緣」的人生態度來對待它,因為很多時候,什麼樣的生命態度往往決定了我們什麼樣的人生。

隨緣不是要人消極、悲觀,不是要人毫不在乎隨便放棄,也不是不思進取退避三舍。它其實是一種很達觀的生命態度。是要你依照自己現有的能力,不急躁、不抱怨、不強求、不逃避,好好的活在當下。雖然有時候我們為了生活,被動地做一些自己可能並不喜歡做的事情,表演一些自己並不喜歡的角色,應付許多瑣碎的煩心事,但這並不是生活的全部,大多的時候我們還是可以聽到自己喜歡的音樂,看到自己喜歡看的電影,買到自己心儀的名牌衣服,得到上司的賞識,吃到媽媽做的可口食物。其實這樣的人生已經是幸福在握。

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句話告訴我們:只有一切順應自然才是最高的境界。若能遵守自然而然的規律,一切隨緣,心必定能得大自在,心得大自在身必安詳。

我們心態坦然、思想平和,人生自然也就會一切隨緣了,唯有隨緣的態度才能讓我們遠離比較和嗔恨的苦惱,思想不被焦慮和憂愁牽制,才會在佛教智慧的觀照中得以解脫。也唯有在這樣的人生裡,我們才會以真誠的心讚賞他人的成功而不自卑渺小;在苦難加身之時勇敢承擔而不懦弱地逃避;在諸多誤解和打擊面前沒有怨言;在這個千瘡百孔的世界中依然有一顆深沉慈悲的愛心。

《寶積經》上云:不分別過去,不執著未來,不戲論現在,意即生命就在當下這一時刻。對於我們這些世俗眾生來說,當下大多數人擁有的都只能是一份平常的生活。如果我們已經為自己創造美好人生盡了全力,只能接受這樣的結果再沒有選擇的餘地,恨天怨地也不能扭轉乾坤。我們不妨就以一顆平常的心,隨緣而快樂地活在當下吧:像蜜蜂那樣辛勤地採蜜,像青蛙那樣歡愉地歌唱,像玫瑰那樣自然地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