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我們行善還是造惡都是自己的一顆心,先有內在善或惡的心念才會引發外在的行為,可能平時我們沒有多長時間去觀察自己的內心,或是因為往昔以來的世俗習氣,我們會有太多世俗間的聰明,一直以來頭腦裡面總會想著自己的某種利益得失,也許有的時候我們根本都沒有察覺到自己的世俗習氣,如希望別人都來讚歎我,圍繞我,聽我的吩咐、聽我的話,希望我的師父天天來誇獎我、對我比其他的人特別一些等等,這些都可以用「世間八風」這個的詞語形容。

大家現在對上師有強烈的信心,對佛法也有濃厚的興趣,這說明大家的心裡多多少少都有些出離心的,會厭惡世俗間的某種或者幾種狀態,出離心是與世俗心相對的,但我們的出離心還是不夠格,不足量,世俗心還很強盛,這一點自己要好好努力斷除。

世俗心有什麼危害呢?首先,在世俗心下會造業。我們學佛後,皈依了上師,寺院是佛菩薩的道場,大家共修的地方也是壇城,自己有世俗心的時候,會不自覺地破壞同修、道友,也許自己還會覺得自己的某種行為很有道理。判斷一個行為善惡的大小,除自己的發心外,還看行為指向的對像是什麼?而我們現在天天在佛菩薩的道場中,做善事果報會大,造業的後果也嚴重,所以自己一定要小心。

其次,世俗心能夠遮蓋住自己的平等心和慈悲心,同時很容易生起嗔恨心,因為自己被世間八風所束縛,對自己渴望得到的利益會費心去謀劃,那麼對我們有幫助的人,我們就會讚揚;對我們沒有幫助的人,就不會理會;要是存在著使我們的利益不能得到的人,就去排擠。在這個過程中,自己會摒棄平等心、失去慈悲心、產生嗔恨心。

第三,世俗心會影響自己善心的增長,我們進入佛門後,務必要牢記一點:不論在何時、何種情況下,都不能讓自己的善心減退,我們想要得到世間的福報,都是因為在自己善心下做善事所感得到的善果,如果自己追求出世間的解脫、成佛,或是求往生,更需要大量的善業資糧,自己沒有善業資糧,是無法獲得出世間的利益的。

其實有的時候,當我們去做善事或是做殊勝的事業的時候,會有各種的逆緣和違緣,外境的困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把握住自己的心境,突破自己內心的局限。惡緣和違緣不是來破壞我們做的事情,而主要是引發我們的嗔恨心。嗔恨心的危害極大,它能夠使自己的善心退失。表面上看,我們所做的善事被破壞了或是自己的修行被阻礙了,那是因為我們自己現階段的德行不夠,修行不夠,或是這件事情的因緣條件不具足,但自己一定要在惡緣和逆境當中,降服嗔恨心,培養慈悲心。如何去做呢?除去自己的世俗心,不斷去增長出離心。如果出離心夠量,嗔恨心自然降服;如果慈悲心夠量,嗔恨心自會消融。

其實世間的一切人和事都是過眼雲煙,最終我們不能帶走誰,也不能帶走任何東西,名聞利養帶不走、權勢地位帶不走、錢財聲譽帶不走,沒有一樣可以帶走,但是自己一生當中所造的善業或惡業,想不帶走也不行,它們會緊緊地跟隨著我們的。所以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在生命還能夠自己掌控的時候,盡力去惡行善才是最對得起自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