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不是「我」的

在提到「四大皆空」這個名詞的時候,許多人往往會說:「出家人四大皆空。」在世人心目中,出家人看破了名利,看破了世事,這就叫做「四大皆空」。但是很多人對「四大皆空」的究竟內涵並不知道。

「四大」本是指「地、水、火、風」這四種組成物質世界的元素。佛教主張世界萬物與人之身體皆由地、水、火、風這四大和合而成。說人的身體是由 「四大」組成,是說人身中的發毛、牙齒、皮肉、筋骨等與「地」的性質相同,故稱為地大;人身中的唾涕、膿血、津液、痰淚、大小便等都是以潤濕為性,與 「水」的性質相同,所以稱為水大;人身中之暖氣、溫度等都是以燥熱為性,與「火」的性質相同,所以稱為火大;人身中之出入息如風之好動,與「風」的性質相同,所以稱為風大。

說人身的「四大皆空」,是說人的身體隨著年齡的增大,歲月的變換,發毛、牙齒有脫落,體重有增減,發毛、牙齒、皮肉沒有一樣是屬於實在的 「我」,所以說是「地空」;而血液、痰淚等都在不斷地新陳代謝,所以說是「水空」;人的身體雖說都在37度左右,但隨著春暖秋涼、夏暑冬寒,人的體溫也在不斷地變化,從來不恆實不變,所以說是「火空」;而人隨著呼吸不斷地更換著身體中的氣息,以增加身體的氧氣的需要,所有的這一切動作只是完全身體中的二氧化碳與氧氣的更換,說明白一點,只是幫助空氣中氣息流通而已,沒有一份氧氣或二氧化碳是實實在在屬於我的,所以說以「風」空。

這是從一個有生命體的人來說明「四大皆空」,若是說得更徹底一點,當一個人撒手之後,他的身體、一切都留下了,身體、毛髮、血液、體溫、氣息,沒有一點是不還給這個大自然的,這四大本來屬於這個大自然,一切皆不是「我」的,所以說「四大皆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