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平時看了很多佛教的哲學,對四法印也有一些了解。但我在工作中被人批評、感到壓力時,這些道理有時候用不上,怎樣才能使我的情緒不會過多被環境影響呢?

索達吉堪布答:平時你在工作中,受到領導批評或別人謾罵時,可以把它當成一種空谷聲,這在《虛幻休息》以及阿底峽尊者的教言[1]中都有講。

或者,也可以把別人的謾罵,當成讚歎自己的語言,這也是一種境界。以前在釋迦牟尼佛面前,有人讚嘆他、有人誹謗他,但佛陀對所有的毀譽都一視同仁,並不會被環境所轉而感到痛苦。

尤其是你不能全部學完《入菩薩行論》的話,學一下其中的《安忍品》,也是很好的。國外許多大德在講《入行論》時,經常只講一個《安忍品》。你若能學一下這裡面的內容,以後遇到什麼樣的痛苦、不公平的待遇,都可以忍受。在這個充滿五欲六塵的世間上,也會活得比較開心。

同時,我希望大家學佛的話,不能只停留在名相上。有些人雖然是佛教徒,但對佛教的道理沒有怎麼去修,這是不合理的。你要當個佛教徒的話,還是要有一點實質,不能完全是一種空架子。

假如你想修持佛法,就應當從皈依、發心等加行開始修,這些簡單的法修好了,再修高深的法才比較穩妥。然而,現在很多人不是這樣,他們非要先求高深的法,然後進入簡單的法,就如同先讀博士、再去讀小學一樣,順序已經搞錯了。

註:[1]阿底峽尊者在《菩薩寶鬘論》中云:「若聞逆耳之語時,當視猶如空谷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