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幾歲在上海念佛學院的時候,除了上課,也做很多雜事。有一天,全班同學都被派去擦窗戶,我很快就把分配到的玻璃窗擦好,於是四處蹓躂,看看其它同學擦得怎麼樣。

我注意到有一位同學,他不是在擦窗子,而是不停地用抹布打玻璃窗。我對他說:‘你很辛苦哦!’

‘倒霉啊,分到這麼髒的玻璃窗。’這位同學的玻璃窗其實並沒有特別髒,但他覺得受了委曲,不但抱怨,還用抹布打窗子,這麼一來窗子就更不容易乾淨了,他又因此氣上加氣,更為憤憤不平。

走著走著,我看到另外一位同學擦得十分慢,嘴邊還哼唱著‘爐….香….乍….熱….’,原來他一邊擦窗戶,一邊唱誦‘爐香讚’。我忍不住問他:‘你怎麼擦這麼慢?’‘我舍不得擦完呀。’因為他的爐香讚還沒唱完,正享受著呢。

同樣做一件事,這兩個人的心境卻天差地別,一個宛如在地獄,一個像在淨土。人一生之中,要做的事不計其數,小到個人衛生,大到國家大事。有些事是可以依個人喜好來做的,有些事卻是無法選擇,非做不可,像大家從小到大經歷各式各樣的考試,有多少人是喜愛考試的呢?

在處事之際,大家的心裡都有了一扇被分配的窗子,都得把它擦乾淨,那麼心念的不同,就會讓你有不同的感受;怒氣衝天地擦也是擦,唱著歌擦也是擦,但兩者心境的距離何止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