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青年應該要在不同地區、民族中,欣賞並尊重多元文化的差異性,互相學習彼此的優點,找到全球的共同倫理價值。

現今青年人身處於地球村,追求的是全世界的共存共榮,若堅持自己的立場形成對立與衝突,將會影響所有人類。因此我建議青年應該要包容、尊重各文化的差異性,體認全球一致的倫理價值,以奉獻社會、服務人群的價值觀建立和喜、和諧、和平的世界,並清楚立定生活的目標、方向,努力實踐自我。

心安就有平安

在全球化的多元文化中,一般人習慣遇到其他文化就先抱持著指責、批評的態度,不但容易產生衝突,也讓彼此的距離拉遠,使自己與外界封閉、沒有交流,因此無法學習別人的優點,也無法將自己的優點與別人分享。容易造成衝突的人一定是站在保護自己利益的角度,表面看起來在保障自己,實際上是得不償失,因為互為敵人的關係,只會使彼此更為封閉,完全沒有學習對方優點的可能。

我多年來接觸世界各國的宗教領袖時,都是先採取謙卑、讚歎對方的態度,由於我曾對每個宗教下一點功夫,了解其他宗教的歷史、優點,因此遇到不同宗教的人士,總能讚歎他們的宗教對世界有極大的貢獻,如此一來,各宗教都覺得我是他們的朋友,甚至推舉我成為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的主席。由此可知,與他人相處時,先了解對方、找出共同點成為朋友,並將別人的立場擺在自己之前,如此不但不會造成衝突,對方更會主動為我們著想,讓我們得到意想不到的最大利益。

如何讓自己能夠做到人際上和諧相處,謙卑的對待每個人?最重要就是從心安做起,當自己的內心平安,對於外境就能不受影響,也不會製造與別人衝突的情形。心安即是安定自己的心,當遇到不平的事如受污辱、欺負時,不要以衝突的方式讓事情更加嚴重,佛經中有個《箭喻經》指出,當有人射你一箭時,此時應該先進行療傷,而不是不斷的憤怒、指責敵人,這樣對於傷勢沒有助益,只是讓心情更加惡劣。因此,當不平的事發生時,一定要先讓心安定下來,若急於報復,只會引起更大的衝突,造成兩敗俱傷。

以心靈環保改變人的觀念

相同的觀念來看人類與環境的衝突,大多數人認為人類發明的科技造成環境的重大衝突,其實,科技對人類是有其貢獻的,若不是高科技的研發、技術,地球所生產的糧食根本不夠全球的人類食用,是科技讓人類得以生存下去。但現今的青年比二百年前的青年擁有更多憂慮、衝突,原因在於運用科技的人,以及運用科技的利益如何對待環境,許多人或團體為了個人或團體的利益而忽略全體、未來的利益,讓地球環境處於日益衝突的情形。

其實,衝突的主因在於人心的自私、無法安定,缺乏對環境永續經營、合力維護的觀念,若人的觀念沒有改變,環境永遠都會存在著激烈的衝突。在世界上有一項組織運動「地球憲章」,透過各國聯合簽署的憲章來推動環保的工作,但是內容中沒有關於人的觀念改變以及心靈的平衡,因此,我向大會提議將「心靈環保」的理念納入「地球憲章」的內容中,因為人心的安定、精神的提升才能解決環境的破壞,若無法從人類自私自利的觀念改變起,保護地球將永遠只是一句口號,無法落實於生活之中。

謀求全球的共同倫理價值

因此,無論環境的問題或是種族的衝突,都必須從「心安就有平安」著手,若是抱持短線操作的態度,地球將會毀滅,世紀青年應該要在不同地區、民族中,欣賞並尊重多元文化的差異性,互相學習彼此的優點,找到全球的共同倫理價值。四月份我在澳洲出席兩場宗教領袖座談會,其中一場在墨爾本與六位不同宗教領袖對談,我提出全球共同的倫理價值觀就是正義,此時一位宗教領袖反駁說,「世界沒有正義也不可能和平,因為各宗教不會認同對方的神,宗教間沒有共同性。」

此時,我請教他,「貴教是否喜歡殺人?」他回答除非為了自保而殺人,我則表達在佛教教義中也主張不可殺人,敵人只是觀念上認定的問題,只要多加了解就會減少許多的衝突,每個宗教都不想殺人,這就是共同的倫理標準。此外,我曾經在去年年底拜訪中東的以巴地區,許多朋友都存有「巴勒斯坦都是好戰分子,伊斯蘭教徒都是恐怖分子」的刻板印象,並告誡我絕對不要進入巴勒斯坦境內。後來因為我負有和平的任務而進入巴勒斯坦,在我所接觸的經驗中發現到巴勒斯坦人十分友善、愛好和平,伊斯蘭教徒更是可愛、單純的一群人。

由此可知,我們平日都受到錯誤觀念的灌輸,許多人際間、民族間的衝突就是因為誇大差異點,而忽略了共同性,一味的堅持自己的立場,互不相讓只會造成衝突或戰爭,兩敗俱傷。我認為解決衝突的共同基礎不是否定自己或是別人,青年人應該站在希望彼此和平共處、不受傷害的立場下,讓雙方成為相乘的力量,營造和平、和諧的世界,帶來每個人內心的和喜,我覺得世界的未來將是充滿無限希望。

奉獻與服務人群的價值觀

我曾經問一位剛聯考結束的高中生,未來想讀什麼學校?他表示希望念國立大學的醫學院,原因是可以賺大錢,另一位則回答考上國立大學,未來才可能當總統。現今青年的價值觀大多是為了名利,認為成為總統、董事長才是真正的成功,但並未思考到生命真正的意義為何?我建議青年應將奉獻社會、服務人群做為遵循的價值觀,以我自己為例,我從未想過要成為一位領袖,我的唯一信念就是為大眾服務,希望我到每個地方,都能帶給當時、當地的人好處及幫助,不考慮自己的利益,而是以利益對方為前提,在這種服務奉獻的過程中,能夠慢慢地清楚自己生命的方向,也漸漸的自我實現。

因為佛法中的觀念認為利人便是利己,若只想到自己、自私自利,永遠都只局限在自我的框架內,活在無盡的衝突之中,若能將價值觀改為利人為先,不但會擁有許多朋友,更會得到大家的幫助。例如,在我的求學歷程中,我都是全力以赴的教導不會的同學,教導的過程裡,無形中我不懂的題目也漸漸了解;而我赴日留學時,也因為我時常幫助別人,當我開始譔寫畢業論文,一直到結束,都有許多人提供各方面的協助,讓我的畢業論文快速且順利的通過。服務人群、奉獻社會的價值觀,將可以讓青年因利人而自利,與別人和諧相處,與自我和喜共存,逐步在利人過程中認清自己的優缺點,不斷學習進步,而達自我實現的目標。

價值觀的延續是在確定人生的大方向、目標之後,不會因環境變化而改變價值觀,堅定的朝奉獻自我、成就別人持續邁進,因此,我認為「心安就有平安、利人便是利己」,在二十一世紀多元化的地球村裡,於必然的差異性中尋求共同的倫理價值,達到消弭衝突、世界和平的共同目標,並與自我、他人、環境和諧相處,在成就大眾的路上,其實就是實現自我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