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如何才是取財之道

中國人每逢過年,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發財」,一般的商家大都供奉財神爺,甚至居家生活也總是說:「和氣生財」,可見財富為大家所追求。

然而「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如何才是取財之道?有四點看法:

第一,非分之財不可貪

古人說:「清酒紅人面,財帛動人心」。說明財富吸引人之處。中國人講「不義之財莫取」,佛教也以「毒蛇」形容非分之財的危險。所謂「孰以顯廉?臨財不苟」,不是應得的財富,即使得到,也會惹來無妄之災,所以非分之財不要妄求。

第二,分內之財不浪費

祖傳的產業、所得的薪水,這都是分內的財富。分內的財富是自己的,可以自由運用,但是也不能任意支出。荀子的《富國》說:「明主必謹養其和,節其流,開其源,而時斟酌焉。」國家如此,個人也是。財富好比流水,流水一去不回頭,用了一個就少一個,所以要量入為出,不必要的開銷,就不能隨便浪費。

第三,勞力之財不自卑

有的人不喜歡用勞力賺錢,覺得勞力的工作卑賤辛苦,收入微薄,為此感到不好意思。事實上,孔子說過:「吾少也賤,故多鄙事。」一個人即使擔任清潔工作、在家裡做代銷、送報紙、打零工……以此貼補日用,養家餬口,這是辛苦所得,雖然是小錢,卻是光明正大,坦坦蕩蕩,更加難能可貴,理所應得,不必為此而感到自卑。

第四,智慧之財不荒廢

有的人用自己的智慧、技術、能力來獲得財富。比如刻一個圖章、設計一棟建築、畫一幅圖畫、發明新的專利,其所獲得的財富,可能比別人薪資所得還高。這種智慧財富,可以自利,也可以利人,不過也要好好用在適當的地方,否則用在無義之處,徒然浪費,那就很可惜了。另外,信仰、精進、持戒、聞法、喜舍、智慧、慚愧,這七聖財能滋潤眾生,為眾生長養慧命之資糧,更要積極培植。

財富的意義,不在於金錢的堆砌,或是賬戶數字的增加。財富是為光亮生命的內涵,是為造福人類的工具。有錢是一種福報,懂得正確取得錢財、使用金錢,這才是一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