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是一生的事業

編者按:

2011年5月25日,台灣佛光山星雲長老蒞臨廬山東林寺,對淨土宗祖庭進行了參訪和指導,並在大雄寶殿為四眾弟子做了一次短暫而生動的開示,現根據星雲長老開示要義整理如下。

一.念佛是一生的事業

我是中國江蘇揚州人。在12歲那年,也就是73年前,我在南京出家。祖師倡導人間佛教,就是以虔誠念佛作代表。中國首任佛協會長圓瑛大師認為淨土念佛法很可靠,念佛是一生的事業。要念到理事一心不亂,當然不容易。念佛可以用歡喜心、實在心、空虛心念,要念得清清楚楚,耳朵聽得清清楚楚,心裡想的清清楚楚,即是「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了。

二.天堂、地獄在哪裡?

關於天堂和地獄在哪裡?有三層意思。

第一:天堂是三界二十八天,頭一層就是四王天,第二層為三十三天。三界地獄有很多,比如說十八層地獄。

第二:天堂在鄱陽湖邊啊。江西山清水秀,很多百姓都住洋房別墅,就像天堂一樣啊。地獄呢,也在人間。你到市場去看看,鉤子上倒掛的被宰殺的畜生,刀破肚子吊起來,不跟刀山油鍋的地獄一樣嗎。

第三:真正的天堂和地獄在我們心裡。每個人都有心,你一天到晚心裡在想善事、好事,你就上天堂了;造惡業你就下地獄了。一個人一天中可以往返地獄天堂好多次。我們念佛就是要把淨土念出來,淨土在西方極樂世界,也在我們心裡。比如你修十善業,心就在淨土;你貪慾、瞋恨、愚癡、嫉妒、邪見、邪淫、竊盜、殺生犯五戒,心就在地獄了。我們的心負擔很重啊,好像工廠,好工廠出產好東西,壞工廠出產壞東西。所以我們要淨化心靈,用佛的智慧來淨化、用慈悲來淨化。

三.四個老婆的故事

佛經有個故事,說過去有一大員外很有錢,討了四個老婆。大老婆老太婆了,不喜歡了,忘記了;二老婆年輕還有用,偶爾關心一下;比較關心的是三老婆;最愛的是四老婆,年輕漂亮,千嬌百媚,一刻也不能離開。但人生無常,員外要嗚呼哀哉了,黃泉路上很寂寞呀,員外想找個人陪葬。找誰陪呢?當然是最疼愛的四老婆嘍。四老婆一聽,哦呦我決不陪葬。找三老婆,三姨太說你老了要死了,可我還年輕,可以改嫁啊。大員外很失望,去找二姨太,二姨太說你死了,我要替你管這一大家子啊,你我夫妻一場,我會把你的喪事辦得很好,送到荒郊野外就再見了。萬般無奈大員外想到了大老婆,大老婆卻毫無難色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當然我陪你呀。大員外一聽慚愧了,平常沒關心你照顧你呀,想不到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還是你對我最好。

講這個長長的故事,各位用心聽啊。四老婆是我們的身體,營養啊、健康啊、化妝啊,萬般愛護,時刻維護,但人要離開這個世界了,這個身體腐爛也好,火化也好,都不是我的了。三老婆是我們的黃金、有價證券、財富,我們不停地積啊蓄啊,一旦要死了,金錢就不是我的了,三老婆不是要改嫁麼,給別人了。二老婆是我們的兒女、家人、親朋好友,我們要死了,幫我們拈香啊祭拜啊,把我們送到荒郊野外就跟我們拜拜了。大老婆就是我們的心啊,平常我們不修心,總想著要身體好,要金錢多,朋友親戚都照顧,就是不照顧自己的心,但到最後只有心才是我們的。人會死,心不會死,人死了,心到哪裡去了?在輪迴中,循環中,就像牆上的鐘,1、2、3、4、5、6、7、8、9、10、11、12……它又回來了。

四.因果輪迴

氣候有春、夏、秋、冬,循環往覆;事物有成、住、壞、空,房子建成了,住裡面生活得很快樂,到最後又沒有了,又建起一棟大樓……人呢?生老病死,生了要老,老了要病,病了要死,死了還要再來。

一顆花種子,一顆黃豆種子,埋在泥土裡,有了水分、陽光就能開花結果。種子都有生長功能,人怎會沒有?一戶人家老年得子,哦呦歡喜啊!此時來了位出家人,在門口哭哭啼啼擦眼淚,老人不高興了,老來得子正慶祝呢,你哭什麼嘛!出家人說我哭你家又多了個死人。人生養時歡喜,到死時才悲傷,其實人有生就有死,死了也不要悲傷,死了會再來啊。一江春水向東流,流到哪去了?還會再回來的。你們看我這個念珠,一根線把一百零八顆念珠串在一起,線就是我生命的因果業力,把我生命中好的、不好的都串在一起,死不了,不會丟失的。生命不死,就如木材燒火,一根木材燒完了再續一根,又燒完了,再一根,一根一根地接著換木材,生命之火不會停息,所以人不會死的。

五.「末日論」是邪說

「世界末日要來了」是個邪說,不要相信這個邪說。現在世界興旺發展,電腦、網絡空前發展,更要相信佛的般若智慧無限深廣,佛說有末法時代,但末法不是末日。沿海地區海嘯了、地震了、起颱風了,這是大自然的運動嘛。颱風來了,你可以預防呀;地震了,你的房子起得牢固一點呀;海嘯來了,你不要太靠近水邊呀。不要每天製造煩惱,認為世界末日就要到了,不要庸人自擾。

六.往生極樂,蓮華化生

我們念佛人吶,將來生到西方極樂淨土去,蓮華化生。

有人說我現在有錢了,我移民到北京,到上海,我移民到美國,到德國……我們有念佛功德,能移民到西方極樂淨土去,極樂淨土是九品蓮華化生。這個娑婆世界很苦,我們的身體是肉身,很沉重,有生老病死,很麻煩。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自在,真正的自由自在!從極樂世界可以去供養十方諸佛、逍遙自在的,一頓飯工夫,就回到極樂世界去了,與諸上善人在一起念佛、念法、念僧了。去淨土後,你可以乘願再來娑婆世界度眾生。乘願再來的人與其他人比,就比較自在、比較有福報、比較安然了。

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壽指不受時間限制,無量光指不受空間限制,念佛人的生命超越時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