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欲終時,阿彌陀佛往此人所令其得見

【原文】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今當為汝演說西方安樂世界,今現有佛,號阿彌陀。若有四眾能正受持彼佛名號,以此功德,臨欲終時,阿彌陀佛即與大眾往此人所,令其得見。見已,尋生慶悅,倍增功德。以是因緣,所生之處,永離胞胎穢欲之形,純處鮮妙寶蓮華中,自然化生,具大神通,光明赫奕。爾時十方恆沙諸佛,皆共讚彼安樂世界所有佛法不可思議,神通現化種種方便不可思議,若能有信如是之事,當知是人不可思議,所得業報亦不可思議。

——《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

【譯文】

這時,釋迦世尊告訴與會的諸比丘:今當為你們演說西方安樂世界,今現在有佛,號阿彌陀。

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弟子能正信受持阿彌陀佛名號,以此念佛功德,臨欲命終時,阿彌陀佛即與菩薩聖眾到此念佛人住所,令其得見。

此念佛人看見阿彌陀佛及聖眾後,旋即生起慶慰愉悅心。由是倍倍增上功德。以這樣的念佛因緣,神識所生之處,永遠離開胞胎污穢淫慾的形體,純然處在鮮白微妙珍寶合成的蓮華中,自然化生,具大神通,光明朗耀盛大。

這時,十方剎土恆河沙諸佛,全都讚歎西方安樂世界中所有佛法不可思議;諸往生者神通妙應變化,教化眾生的種種善巧方便不可思議;若能有深信淨土之事理,應當知道這具信之人不可思議;由信願持名,所得往生彼土圓成佛果的業報也不可思議。

【按】

淨土事理因果,全由佛的果覺智慧所施設,是故舉體不可思議,聞信不疑者,也屬不可思議。念佛法門難信,端在於超情離見。所以我們當在不可思議本位,信解淨土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