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低頭,必定會有揚眉吐氣的一日

有人間:「從地到天有多高?」哲學家回答:「三尺高!」「為什麼這麼低呢?我們人不都長得有四尺、五尺、六尺高嗎?」哲學家回答:「所以,你超過三尺高的人身,要在天地間立足,便要懂得低頭!」

據說,秦始皇陵兵馬俑中就屬跪射俑保存最為完整,原因是它的低姿態。兵馬俑坑是地下道式土木結構建築,當棚頂塌陷時,高大的立姿俑首受其害,而跪射俑是蹲跪姿態,重心在下,增加穩定性,所以不容易傾倒。如老子所說:「我那堅硬的牙齒早就掉了,可我那柔軟的舌頭卻還在!」

古代的儒家,學子入學,先教你叩頭拜師;佛教的信者,信佛要先禮拜,朋友相交,也要點頭敬禮。一個人如果不和別人接觸,隨你長得有多高,隨你如何昂昂乎不可一世;一旦你要和人接觸,你就必須要低頭、謙卑。

低頭的人,象徵著有禮貌,低頭的人,表示懂得謙虛。低頭的人生才能前進,才能無往不利;因為低頭,才能和人接觸。佛教的頂禮、禮拜,是和佛陀接心;晚輩在長者前面低頭垂手,這就表示要長者的認可。

低頭是禮貌,而佛教有時候也不是完全要人低頭,有時候昂首瞻仰也是在行禮,繞佛、繞塔也是表示依戀和恭敬。因此,佛教認為該低頭的時候低頭,該抬頭的時候抬頭,該圍繞的時候圍繞,甚至心意觀想,都視為是三業的恭敬修行。恭敬就是溝通,溝通的渠道只要能表達心意的,只要對方肯得接受,就是相互尊重。

在佛教裡,關於低頭還有另外的解釋。所謂「照顧腳下」,意指一個人做事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要把路走好。照顧腳下,才有根本。人,為了安全,開車、走路都要往地上看,而不會往天上看;一個人如果眼睛一直往上翻、朝上看,則必定會失敗。

低頭,是成熟,是美德。你看,果樹結實都是垂下地來,稻穗成熟也都是低頭的樣子。低頭是謙卑,低頭的人生會受人歡迎。中外的偉人,有的可能是昂首闊步,抬頭挺胸,但如果是聖賢,必然是低頭的。所以吾人寧可以低頭,也不要昂首挺胸。

低頭的人才有人緣。人緣是從低頭中來;被人重視,也是從低頭中來。能低頭,必定會有揚眉吐氣的一日;能低頭,必定能有奮發有為的—天。

·佛光菜根譚·

水深波浪靜,學廣語聲低;

山高鳥飛集,德厚人自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