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上最可貴的就是生命,最殘忍的就是殺生。

生命依其過去善惡業因所感得的果報正體,有天上飛的,有水中游的,有陸上爬的,有山中走的;也有的生命是兩棲的,或是多棲,乃至無足、兩足、多足等類別。

在各種生命當中,有的生命是獨立的,有的生命是共生的,也有的生命是寄生的。甚至有的生命是有形的,有的生命是無形的,例如,靈界的眾生,鬼魂神仙是無形的;有的生命是會動的,有的生命是不動的,例如桌椅、花草樹木是不動的。

所謂生命,都是在時間之流,甚至在空間之流、在情愛之流中。世間上,有的生命為了維持自己的生存,不惜侵犯他人的生命來供己所需,例如大魚吃小魚;有的生命則以一己之力量,換取萬千大眾的富樂,例如古今中外的賢臣良將,乃至一些服務人群的宗教師等。

但是同樣是人,也有的人憑一己之權勢,犧牲眾人的生命來滿足一己的慾望;有的人則是犧牲自己萬千的榮華寶貴,只為維護世界的和平,跟萬千的生命共同存在。有的人用自己的生命完成自己的事業,所謂「立德、立功、立言」;有的人用自己的生命,維護國家大眾的生存,讓國家興隆,人民富樂。

好人的生命,都會受到大家的祝福,希望他長命百歲;壞人的生命則是人人咀咒:怎麼還不死!生命,總要展現出多彩多姿,有意義,有價值。生命的價值,是以一己之生命,帶動無限生命的奮起、活躍。 英國的柏克說: 「生命在閃光中見出燦爛,在平凡中見出真實。」宇宙之中,青山綠水、花開花謝,都有生命。有的人用美的藝術、用音樂的聲音、用建築的力學,甚至科學家用他的發明來展現生命。

生命的價值就是愛,生命的意義就是惜,例如一件衣服、一張桌椅、一架冷氣機、一輛汽車,你好好的愛惜它,不隨便破壞,讓它多使用幾年,就是延續它的生命。

大自然裡到處都有生命,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例如時辰鐘錶,我用心,用智慧去製造它;如果沒有我的心智,如何能成?所以時鐘裡有我的生命存在。一棟房屋因為我的設計,監工才能成就,房屋中就有我的生命存在。甚至你認為花草樹木沒有生命嗎?你對花草樹木歌唱、讚美,花草樹木就會開得更鮮艷;如果你責罵它,它就會黯然失色。所以《佛光菜根譚》說: 「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生命不是軀體,而是心性。」當你把生命融入到大化之流中,宇宙大化都會跟著你起舞、跳動,是則何時不是生命的春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