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其實最重要的是,書中有養分,讀書才能變化氣質,讀書才可以增加見識,所以「人不學,不知義」,不讀書的人,不能成才。

讀書要講究活用,不能讀死書,也不能死讀書。如何才能把書讀出心得,讀了有用?茲將「讀書四要」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選擇好書:「開卷有益」這句話已不合時宜,有的人盡讀一些無益的書,對自己毫無用處,只能說開卷浪費時間,所以讀書要能受用,最重要的前提是,要選一些好的、健康的書來讀。

二、讀其精要:讀書要能讀出精要。圖書館的藏書之多,無非希望選其精要來讀,並非要人每本必讀。在哲學、科學、文學等各種領域裡,都有其各自的精要之作,甚至應用學也有應用學的精要之作,讀書人要會取其精要,才算會讀書。現在的大學教授,指導學生讀書,總要開出三五十本,甚至上百本的書,不但要學生熟讀,而且要讀其精要。

三、隨時筆記:讀書不能走馬觀花,不能過眼雲煙,一定要將精要做成筆記。把書中的理論記錄下來才是你的,不記,還是他人的,所以古代有許多偉大學者,都有讀書筆記。平常我們看電視連續劇,雖然精彩,因為沒有記錄下來,最後還是還給劇本,所以讀書要做筆記。

四、要能活用:讀書之要,要能活用。有的人以生活為學校,有的人以社會為大學,有的人隨老師從幼稚園讀到研究所,一無所成,有的人自學而成為大儒,所以讀書的人,不在讀多讀少,而在讀得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