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夢老和尚為朝五台山的弟子開示

你是相信文殊菩薩有?你是相信文殊菩薩沒有?

那我們朝山,求菩薩拜菩薩求什麼呢?求消我們自己無量劫來的業障,過去無量劫來所做的業,做的錯事很多,不說無量劫,這一生我們做的錯事都很多,你上五台山來拜菩薩,就這一天當中你思想產生很多變化,隨時起變化,究竟菩薩有還是沒有?沒有你來朝五台山幹什麼?有你沒見著,你見著了嗎?你是相信文殊菩薩有?你是相信文殊菩薩沒有?

那麼學佛的人要講究注重正知正見,第一個相信不要向外求,相信自己,佛經上說的,歷代祖師大德教育我們的,我們的性跟佛的性是一個不是兩個,佛性無二亦無三。

你感覺到文殊菩薩接你去了嗎?沒這個感覺你還是沒相信。

當然你們諸位道友來這,來五台山,乃至現在到我這來,就是信佛的,這個信呢,有種種樣樣的,多少種的信,朝五台山,你相信文殊師利菩薩,你是真相信嗎? 真相信文殊菩薩在五台山嗎?有這個信心嗎?有這個信心相信文殊菩薩他的願力嗎?不論誰來朝五台山,只要你上五台山來,他都到一千里地接你去,離開五台山下五台山走的時候他送你八百里,他的願叫「接一千送八百」。

你相信嗎?在你上山的時候你感覺到文殊菩薩接你去了嗎?沒這個感覺你還是沒相信,感覺到文殊菩薩來接我來了,哪個是文殊菩薩,那你不知道,菩薩不會現一個丈六金身或者金光遍照,不是那樣的,你感應不到,反正文殊菩薩准來接你,在一千里地就來接你了,在你走的時候一定送你到八百里,這是他的願力啊,不是你的關係,你要來朝五台山了,你發心朝五台山了,那他的願力酬答你的心,發的心,菩薩你見著也好沒見著也好,你來朝五台山,七輩不失人身,這是文殊菩薩加持力,你七輩子還能託生到人,還能來朝五台山。

每天早晨太陽還沒出,一萬菩薩繞清涼永遠如是。

如是在中國的四大名山,四川的峨眉,安徽的九華,峨眉是普賢菩薩,九華山是地藏菩薩,普陀山觀世音菩薩,這三大名山,佛經上沒說,在大方廣佛華嚴經菩薩住處品,佛在經上說,東方有國,名曰震旦,其土有山號曰清涼。文殊菩薩每日清晨率一萬菩薩繞清涼山,咱們來清涼山見不到的,每天早晨太陽還沒出一萬菩薩繞清涼永遠如是。

一萬菩薩繞清涼,佛經上說的,咱們肉眼是看不到的,文殊菩薩開發五台山的時候他就發願,不論你誰來朝五台山,他都到一千里去接你去,走的時候送你到八百里,接一千送八百,這是文殊菩薩願力,你們有這個信心嗎?

那時候來朝五台山的,每天到夜間看這山都有智慧燈。

過去時候,四五百年前吧,凡是朝五台山的都能跟文殊菩薩見著面的,每天的夜間到清晨的時候或者夜間12點鐘左右,開始了,這五台山到處都是智慧燈,你看看五台山誌,那時候來朝五台山的,每天到夜間看這山都有智慧燈,從晚清以來一盞燈也沒有了,智慧燈沒有了,什麼原因呢?過去你看山誌,五台山誌中說了很多聖跡啊,來朝五台山的聖跡,現在一件也沒發生,就是說眾生的業越來越重,菩薩的聖跡都淹沒了,不止五台山,九華山、峨眉山、普陀山都如是。

當我十幾歲來朝五台山的時候,這裡茂密山林,你要想朝到五台山,見到台懷鎮,你得走3-4天,不是當天進來就到五台山的,到不了的,那時廟也很少,當然沒有舖面,沒有做生意的。不用說這麼早了,我82年在中國佛學院教書,帶著佛學院學生來朝山,台懷鎮沒有,台懷鎮是什麼呢?牛馬大會,七個省啊就這個夏天牛啊騾子啊馬啊,這五台山滿山都是騾馬,你想朝黛螺頂啊,你得在那個騾馬中穿過去,很不容易上去,我帶中國佛學院學生來朝山的時候,想上黛螺頂,就很困難,得一兩個鐘頭才上的去,得在騾馬當中穿行,那現在變化了,那現象沒有了。

一個時期的五台山,有一個時期的現象,只是現像它不是聖跡,那現在呢有人朝五台山見著文殊師利菩薩沒有?有沒有聖跡?以前朝五台山的,我那時候看到的來朝山的道友們,那時一個旅館也沒有啊,沒有旅館,來朝五台山呢晚上睡覺的人很少,幾乎走哪都在磕頭拜,就這樣子已經信心落後了,已經都不誠懇了,所以就沒有那個感應,像以前放光啊,這山上的智慧燈啊,現在沒聽說,沒看著,沒有了。

你有一分感就有一分應,你感得不全不誠,應的現象就沒有了。

為什麼?四大名山都如是,普賢菩薩峨眉山也如是,九華山也如是,現在道友們朝山心裡沒那麼誠啊,心誠則靈,你沒那麼誠啊就不靈了。我一個老師是老和尚,從南京一步一個頭拜到五台山,到五台山底下,說到五台山底下,離五台山還有100多里呢,下大雪,人快凍死了。

這時候一個人給他送稀飯,你說那時哪裡來的稀飯,把他給救回來了,把他引導到白雲寺,山下的白雲寺,這位老師就是虛雲老和尚,他來朝五台山的故事,他得的感應就和我們不同,其實給他送稀飯那個人就是文殊師利菩薩,所以你有一分感就有一分應,你感得不全不誠,應的現象就沒有了,你進來啊朝山啊,應的現象沒有了。

至於到五台山看風景的,來朝山的,做生意的,做貿易的他能有感應嗎?我經常跟東莊的這些農民、老鄉交談,都開賓館了,他不信文殊師利菩薩,他們在這兒一代一代的已經有好幾代了,從來不信文殊師利菩薩,因此這個感應呢,有感才有應,兩個是相對的,你感的不誠,應的也就沒有了,現在沒有誰朝拜黛螺頂見著菩薩現身的,沒有,本來文殊菩薩都現身,你應不到。

我說諸位道友,你們相信文殊菩薩在,就有這份信心都不容易啊,恐怕有人這個信心都沒有,你能相信文殊菩薩來接你了?有這個信心沒有?接一千送八百,文殊菩薩的願啊,這是真真切切的!你有一份誠心,有一份感,菩薩就有一份應,你沒這個感,應是沒有的。

我小時候,到這個山上,晚上睡覺的人沒有,都在外頭拜。

沒有智慧可以拜文殊菩薩開智慧,真正地誠誠懇懇的拜,你就能得到。佛法平等平等,誠則靈,你的心誠到什麼程度,感應就應到什麼程度,你有什麼感就有什麼應。過去我們來朝五台山的時候,我小時候,到這個山上,晚上睡覺的人沒有,都在外頭拜,燃身燃背燃指供佛的,現在看不見了,沒有了。

但是現在我們來朝五台山能拜菩薩的就已經不容易了,再過一百年,那也不曉得變什麼樣子了。我年齡不大,今年97了,就算從我第一次到五台山一直到現在,這80多年來,朝山的人心情變化很大,不一樣啊,你有一分感就有一分應,信佛,有一分付出就有一分收入,你沒有付出想收入是沒得來的,光想收入不付出哪有這個事啊,這是不可能的,我說這個話的意思啊,就是說我們求佛求菩薩加持的那個心啊還誠得不夠,你有一分誠心就有一分菩薩感應。

到廟裡捐錢,回去生意就好了,很靈。最難的就是了生死。

我說幾個例子,一個例子是兒子遇到難了是被冤枉了,他媽媽到五台山來,誠誠懇懇地求,那是真正的誠懇,母子連心嘛,他對這個兒子特別愛,他朝完五台山回去問題就解決了,誠則靈。有些個呢,不誠,不誠不靈,搞貿易想發財這個很靈,為什麼呢?搞貿易的人到山上,帶著供養,供養菩薩,到廟裡捐錢,回去生意就好了,很靈。

最難的就是了生死,這個可不容易!了生死很難了,我們出家人啊沒有上下尊卑的,他是柏林寺來的是吧?柏林寺明海大和尚在山上閉關呢,他不當方丈了,把大和尚的地位放棄了,在一個山裡頭閉關,不接見人,這叫了生死。在家人也如是,你有什麼付出你就有什麼收入,你想白白地收入沒有付出是得不到的,學佛的時候你就付出,付出什麼了?你想成道你有生死心,你了生死心,得付出生死的代價,生命不計較,才能了生死。而且你會遇到很多災難,不要退心。

大家看過小說也聽過小說唐僧取經吧?唐僧經過好多災難呢,那個唐僧是小說,真正的唐僧玄奘法師到印度取經,他經過好多災難,一個人,那時候過新疆,到那沙漠沒有人煙,哪有人煙哪!不但沒有人,天上沒有飛鳥,地上沒有走獸,一切生物都沒有,他在這樣的環境裡穿過去到了印度,這是事實啊。類似這樣的事實,我們出家人還有很多,玄奘法師成就了,沒有成就的就沒人提了,所以我們有個大德作一首詩,過去古人發心到印度取經,去一百個人回來沒幾個,去人成百歸無十。

後來人把佛經拿出來隨隨便便看,他不知古人取經的困難,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焉知前者難,後人哪裡知道,不知道那時翻譯佛經的困難,那時從中國到印度去沒有路,沒有交通,現在我們看經,翻譯的很多,各種版本很多,但成就的少了。所以學佛的人想要得到佛的加持,有收穫,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得經過好多苦難,不是那麼容易的。

我們要想得到幸福,就要付出。你要想了生死,你得付出生死。

當個和尚該容易吧?很難啊,現在大家都來找我,問我這個那個,我就跟大家講個事,從建國那天起,我就進監獄了, 1949年到1982 年,成立中國佛教會成立中國佛學院,缺佛教人才了,就把我放了,才到中國佛學院教書。

做個出家人,以為很容易,出家人很難當啊。在家不容易,和尚更難當,當個和尚很不容易,就把頭髮剃的時候,那一剃跟社會就隔斷了,很不容易,每個出家人都有體會,很不容易,信佛學佛不是輕易就得到的啊,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你看你一個月掙幾千塊錢,那得付出勞動啊,我經常看施工的人,他們早晨來的很早,晚上走的很晚,他一天掙不多錢,辛辛苦辛苦的。

我在美國曼哈頓,人家坐在辦公室一個小時5萬到70萬美金,那時我在美國一個小時1美金九元錢人民幣,人家卻拿10萬塊錢人民幣了,90萬啊,一個小時,我們這一輩子也掙不到90萬啊,他還嫌工資低!所以人沒有滿足的。

但是紐約曼哈頓都是高工資,都是高科技,你想拿錢多,你得有這個本事。比如造軍艦的內艙,他們就設計建造這個,你能去造去?所以我們要想得到幸福,就要付出。你要想了生死,你得付出生死,學佛的人都求解脫,你不付出怎能解脫得了呢?有付出才能有收穫,沒付出就沒有收穫。

他們辛辛苦苦的也是付出啊,一個月才拿幾千塊錢,人家一個小時就多少萬塊錢,不能比啊,為啥?知識不到,知識就是力量啊,我們佛教的知識,大家學佛的知識,是什麼知識啊?了生死的知識,看破紅塵,世間相看破了,把生滅法看破了達到不生滅,這個不容易,這不是金錢也不是物質,大家去想去思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