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經中說到一段譬喻,一群捕魚之人,一天,賣魚以後錯過了住宿的旅店,不得已就在路旁一家花店借住一宿。花店裡面到處是花,滿室芬芳,夜裡,每個人都輾轉難眠,後來大家就研究,為什麼我們今天如此難眠呢?這時有一個捕魚人說,一定是香味太濃,所以我們睡不著。那怎麼辦?他就把他們裝魚的許多魚簍、魚籃子,擺到床頭,魚腥味、魚臭味瀰漫整個屋子,大家一聞很習慣,這樣子才安然入睡。

這段譬喻說明平常習氣的重要性,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如《菜根譚》中說,一個為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但日有所減。’一個行善之人,‘如入幽蘭之室,不見其增,但日有所香。’在我們的生活行為里,往往看不見自己的道德是否進步?人格有否增進?甚至做了不好的事,也無法覺知自己的起心動念,於是點滴行為日積月累中遂成為習慣。這好比捕魚之人,天天與魚腥、魚臭為伍而渾然不覺的道理是一樣的。由此得知,我們每個人平常做人處事應慎思習慣的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