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無量義,一以淨為本

「佛法無量義,一以淨為本」,意思是:佛法雖然有無量無邊的意思,但是一定要以清淨心為根本,就是以不要執著為根本。

現在很多人傳播的所謂的佛法,不是附體了,再不就是世界末日了,弄得大家只有好奇恐懼,哆哆嗦嗦,做噩夢。這不可能解脫。

這也不是佛法,佛法就是以清淨為本。清淨就是理直氣壯,就是不要執著、不要恐懼、不要罣礙,「遠離顛倒夢想」。這才是根本,如果沒有這個根本,那就不是佛陀的正法。

要懂得自我淨化,有了清淨的心,也就是不執著的心,煩惱自然就沒有辦法現前了。我們去考慮:自己執不執著?如果執著,那麼可以變得不執著,天天反省,問自己。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解脫。涅槃就是解脫。為什麼?因為我們能夠「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糾結會改變的;因為「是諸法空相」,外在對我們的誘惑也是可以改變的,這才能理直氣壯。

我們是佛教徒,如果敢於擔當、負責,把握當下,那麼一定會改變煩惱和輪迴!身為佛子,一定要謹記佛陀教誨,正信正行,互相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