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不是發給東西就好

南非治安不佳,不少慈濟志工都曾遭遇搶劫。有一次,一位志工回台灣告訴我他被搶劫的經過,他說:「感恩啊!師父,幸好我的命沒有被他搶走。」

我說:「你會灰心嗎?」他說:「不會,是我們做得還不夠,要更普遍落實教育。」

他沒有說:「我一直在救當地窮苦人,為何他們還搶劫我?」而是提醒自己:「我做得還不夠,要更認真做。」這就是寬闊的心胸!南非慈濟人以這分心耕耘近二十年,與當地人建立起穩定的感情,如今,還有當地人自告奮勇保護慈濟人。

付出,不是發給東西就好,要「悲智雙運」。

曾經,有個人為了賺錢,把慈濟發放的東西拿去賣,還常欺負人;後來慈濟人看他又在發放名單中,問負責評估的祖魯族志工,還要發給他嗎?志工說:「因為他也是窮人,只靠種菜維生。雖然是惡人,肚子也會餓。」

「雖然是惡人,肚子也會餓」——祖魯族菩薩多麼善解、多麼有智慧啊!於是慈濟人向他買菜煮給孤兒吃,希望能慢慢感化他。

他看到祖魯族志工來鄰居家修補房屋,不慎受傷而坐輪椅,仍參與今年慈濟白米發放;所以當他領到物資後,主動留下來幫忙,且學習慈濟人恭敬、尊重的將物資致贈給族人。發放結束,他說以後還想來當志工,且之後主動捐食物給孤兒吃。

這就是愛的力量!如春陽可以化解寒冬;也見證了用心血與汗水走過的艱辛,終能看到亮麗成果,成就溫馨有愛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