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拆除寺廟時,遇到「關公」顯聖護法

《影塵回憶錄》是一本記載倓虛法師一生弘法事蹟的書,裡面有很多神奇的經歷,今天我們分享一則關二爺顯聖的故事:

在晚清時期,清朝政府頒佈了「廢廟興學令」,把天津作為第一個實驗的城市,那時天津還是河北省的省會。為什麼以天津作為試驗城市呢?因為那時天津的很多寺廟,基本都是子孫廟,不允許出家人在此掛單,而且子孫廟內的出家人,生活作風混亂,不守清規戒律,沒有個出家的樣子,頗受社會詬病。

不過也有個別子孫廟是好的,它們遵照十方叢林的儀軌,在紛亂的社會中依然保持出家人的本色,扶危濟困,每天誦經念佛,極力維護佛法道場的清淨。但是在廢廟興學令下,廢廟興學委員會不分青紅皂白,見廟就廢除,個別好的子孫廟也遭受了破壞,讓天津僅存的一些正規佛門淨地化為烏有。

廢廟興學委員會,一般由當地有權勢的人和地痞流氓組成,有正主任一個、副主任兩個、成員若干。他們打著「廢廟興學」的旗號,用繩子拉倒佛菩薩塑像,將僧人趕出寺院,沒收寺廟公共財產佔為己有,整天吃香喝辣,酣暢飲酒,生活極度奢靡。

一天,正主任正在召集大家開會,規劃下一步廢廟行動計劃,說的正起勁時,忽然沒有任何徵兆的倒在地上,像得了羊癲瘋一樣,口吐白沫,身體抽搐,兩眼上瞪,見此情景,眾人趕緊把他扶起,抬到一個屋子裡休息,半小時後才甦醒過來,只見他臉色煞白,驚恐萬分,用顫顫巍巍的聲音說:剛才我看見周倉爺了,他拿著一把大刀向我走來,一刀砍在我的腰上,還說「我讓你拆廟」,然後我就昏迷了。大家本以為他沒事了,沒想到夜間突然死了!

就在正主任死亡的當天晚上,其中一位副主任在自家院子,忽然看到關羽拿著大刀站在大門口,他驚慌失措,大聲喊道:關老爺莫殺我,我以後再也不拆廟了。不知是驚嚇過度,還是遭受了報應,這位副主任也在同天晚上一命嗚呼了。

第二天,得知消息的另一位副主任,看到自己的同伴一天內同時暴斃,他驚恐萬分,覺得這是拆廟的報應,他趕緊跑出家門,準備到天後宮娘娘廟祈禱懺悔,但是在去的路上,也莫名其名的死了。自打發生這一系列奇怪的事情後,再也沒人敢拆廟了,這個廢廟委員會也自動解散了,拆廟的行動也漸漸停止了。

在這次廢廟行動中,有大批寺廟遭到破壞拆除,只有一些古跡寺廟和一些在外國人租界裡的寺廟倖免於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