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霉不是偶然的,是過去世的業成熟了

在末法時代,現在我們這時候,正法也滅了,像法已經滅盡了,正法、像法滅盡了,末法。

在末法的時期,就是世界上一切生態、一些生活的情況,是什麼樣情況呢?五濁。濁者,混濁不清,混濁不清淨,就是有五種社會的現相,生活不清。但是一般地說,五濁惡世都在末劫當中,那個時候眾生弊惡。

現在咱們就是,咱們現相就是五濁惡世。因為這個眾生,就是一切眾生,人類也好,畜生類也好,餓鬼道也好,三惡道也好,都是作惡,作善的很少。

舉個例子說。現在禽流感,大家都知道禽流感是惡業所感召的。吃雞、吃鴨,這叫禽。現在,在這牛、牛肉,各個國家有個時間不進口牛肉。美國的牛肉殺生很多,到世界去推銷,各國就拒絕,不買它的。因為它含得有瘟疫。禽流感,你看電視上頭,一天幾十萬、幾十萬拿著就燒,發現一個、兩個,就燒幾十萬、幾十萬。

末法時候惡業果報,造的惡業太多了,果報太多了。眾生濁,濁就是混淆不清,壽命也如是。講壽命,難道這一個時候,十萬人、二十萬人都該死啊?混濁不清,不能等你盡壽。中斷慧命,中間斷了,命根斷了。這就是佛在《藥師經》說九種橫死,不該死死了,都死了。

就像印尼海嘯,大家去參觀遊玩去了,一下子死了好多萬,到現在數字也不清。難道都該死嗎?這就濁。不是說或者一百年,從生下來到一百年死,這是盛世的時候。濁世的不一樣,混濁不清,眾生濁就是惡業太多,修善法的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