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造佛像 獲福無量

昔日,佛在迦毗羅城弘化。當時釋迦族中有一位童子名叫金光王,相貌端嚴,身形圓滿,身相光明猶如日月;聰明過人,非常精進;結交年長者為師友。金光王童子非常富有,擁有各種異寶珍玩,雖擁有這些財富、珍寶,但並不貪著;與眷屬、宮中的女官及善於歌舞的女子,共一千五百人,於宮中快樂的生活著。

一日,金光王童子聽人說:「佛往昔因見三界輪迴之苦,故舍棄王位出家修行,於樹下禪坐,降伏四種魔擾,證無上正等正覺,圓滿佛道。」聽聞此,心生歡喜,於是帶領著眷屬及侍從,一同前往佛所。

當金光王童子到達精舍門口時,即放下憍慢之心,與眷屬們恭敬地徒步向前。來至佛前,合掌頂禮,讚歎佛:「如來之身猶如金山,又像是眾寶嚴飾的寶幢,面如滿月,圓滿清淨,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身相光明,猶如千日般晃耀,遍照十方;尊貴、吉祥,具有大智慧、大精進、大功德,福慧具足。知一切法,斷一切疑,具一切智,為人天之師,是三界教父,為救濟眾生,出現於世間,見者皆歡喜。」

金光王童子如是讚佛後,繞佛三匝、頂禮,然後於一處就座,欲聽聞殊勝妙法,此時又於心中起念:「我為什麼有出生在王宮,且具有大勢力的福報,這當中的因緣果報是如何?」佛知金光王童子心中所想,及與會大眾希望聽聞佛法之心,於是便為大眾廣說十二因緣及四聖諦。佛說法,言辭巧妙,含義深遠,義理純正。廣說十二因緣及四聖諦後,佛接著說金光王童子過去生因果之事。

佛對金光王童子說道:「過去九十一劫時,有毗婆尸如來出現於世,十號具足,說法教化利益眾生,圓滿教化後,即入涅槃。當時,有一個人以種田為生,雖然非常勤苦耕作,生活仍貧乏,但喜歡修習善法,於是節省日常用度,存下的錢用來造毗婆尸佛像以供養。

這位以種田為生的人,因為造像供佛所獲得的福報,是百千生皆為轉輪聖王,統理四天下,擁有輪王七寶,能乘空飛行,得大自在,身相光明,受最上妙樂;之後投生於六欲天中為天主,經百千生受大快樂;又百千生為梵天王,百千生為淨光天主,百千生為四無色界主;受天妙樂之後,降生人間,生於剎帝利、婆羅門、毘舍族中,常處王位,得大自在。現在的金光王童子就是從天界投生於王宮,他先前所作的福業並不會減損,最後會漏盡煩惱,證於寂滅。當時那位以種田為生,敬造佛像的人,就是現在的金光王童子。

若有人以玻胝迦寶、珠寶,或用金、銀、鍮、銅,乃至木石、象牙等,鑄寫雕鏤佛形像;像中或有舍利或無舍利,佛像尺寸或短或長,或大或小,乃至用香泥製作佛像,皆能獲得同等造佛像的殊勝果報。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至誠清淨之心,用妙香水如法沐浴所造之佛像,於命終後,常生於剎帝利、婆羅門、毘舍、首陀上族中,福德圓滿,六根具足,得宿命智,獲善眷屬;乃至奴婢、車馬、珍寶、財物等一切受用皆具足;一切眾生皆依其為主,見之歡喜,並願意隨順、聽從;諸佛、菩薩、辟支佛、阿羅漢等,恆常護念,凡所願所求,一切皆得。

浴佛所獲得的福報,猶不能說盡,更何況是造佛像的功德?能於嫉妒、憎愛、貪瞋癡等一切煩惱中,速得解脫,漸次修行,證無上覺。」

此時,佛重說偈言:

「我於滅度後,若男若女等,用眾寶造像,妙香水沐浴,又以適悅華,志心而供養。於後生生中,感得端嚴報,一切諸眾生,瞻仰而無足,獲種種果報,尊貴及快樂。

以此餘善業,遠離諸煩惱,癡暗雲翳除,如月住虛空。

後復承勝力,往生於天界,作天之主宰,百劫受快樂。

於彼壽命盡,下生為輪王,色相如天身,福德而殊勝,七寶恆隨逐,有神通自在,巡遊四洲境,一切得隨心,後入於聖道,乃至證涅槃。又復有眾生,得遇於佛塔,中有設利羅,細與微塵等,是人心歡喜,作種種供養,當獲大福聚,如前等無異。如來變化身,普遍於三界,是人供養福,所感諸果報,乃至得名稱,亦遍於十方。

身色如真金,光明恆晃耀,於天上人間,受無量快樂。」

金光王童子聽聞佛廣說微妙法,以及自身過去的因緣果報後,對於眷屬心無戀著,厭離富貴,願意棄舍世間享樂,於正法中出家。佛即為其剃度為沙門,金光王童子當即證得阿羅漢果,而隨同一起來到佛所聞法的眷屬們,也得證道果。

佛說法後,金光王童子及其眷屬,以及與會大眾,皆聞法歡喜,信受奉行,恭敬頂禮佛後離開。

典故摘自:《佛說金光王童子經》

省思:

公案中,金光王童子因為過去生敬造佛像,以此功德,後世獲福無量,乃至得值遇如來,出家修行,成就道果。《地藏經》云:「彩畫形像,或土石膠漆、金銀銅鐵,作此菩薩,一瞻一禮者,是人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於惡道。」三寶住世,佛法得以流佈,眾生方有所依。敬造佛像,能讓眾生得以瞻禮,培植善根,是自利利他之行。乃至以清淨心供養,亦能獲福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