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決定命運,不要把法當作定法

所謂「補處上蓮台」,這才叫成佛、覺悟。佛是什麼?醒來了,智慧嘛!有智慧就看明白人生了嘛!人生的假相不要住著,人生的真相要負責任,歷事要煉心,歷事要觀行,通過外在改變內在。我們去上殿、拜佛時,要改變內在;通過內在擔當外在,這個才是有意義的。

沒有意義的事情,我們就不要做了。什麼叫沒有意義?違法,缺德,跟三皈依違背,那就沒有意義嘛!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大年的第一天呢,在極樂寺有這樣一個因緣,一定要好好地珍惜。

法無定法!這個很有意思。說過去有一個皇帝做了一個夢,夢見:山倒了,水幹了,花謝了,他跟皇后一說,皇后說:「哎呀,不好了!那山倒了,江山不保;水幹了,民心散了;花謝了,好景不長。」

皇上一聽,一病不起,馬上就完了,精神垮了。大臣聽了卻告訴皇帝說:「這個夢太好啦!山倒了,天下太平,就沒人再折騰了;水幹了,是真龍現身哪,水沒了這個真龍就出來了嘛;花謝了,是果實要收穫了。」皇帝聽了,大病痊癒。

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大家想一想,學佛就是轉化觀念,轉化想法,轉化行為,轉化命運。要不然,我們天天拜佛也不解決問題,天天在那裡瞪著眼睛向外看,為什麼不內觀呢?

我們的心在動,心在動我們才能活著,如果它停下來了,我們還怎麼活?所以不要住著在上邊,讓過去的過去,未來的別想,現在也不停留,把現在的事做好才有未來。所以大家不要把法當作定法。

這就是積極和消極的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心態決定我們的命運。水到盡頭是瀑布,人到絕境是重生,所以我們要珍惜人生,珍惜人生要落到現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