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忍不下的,菩薩都要能忍

參禪人,要學菩薩行。菩薩行者,舉世間人行不到的,菩薩能行到;任何忍不下的,菩薩能忍得下。

何以故?有菩薩心之人,以世間人為我父母,為未來諸佛。有人打我,菩薩即言父母打我,我應當受;父母罵我,我應當聞。不但打我罵我,眾生父母有病,要眼睛,趕快設辦法,不令別人知道,輕將眼珠扣出,用好紙包緊,親送大地父母處,替父母燒好,送父母吃。

父母即大罵曰:「混帳!弄這一點,吃得很有味的,趕快再弄一點來。」菩薩即歡歡喜喜的,又弄出一個眼珠,依前辦法,送父母吃。父母怒曰:「這是一個大魚鱗殼子,也與我吃吧。」即舉手就打,死打一頓。

菩薩跪曰:「請父母息怒,若是魚鱗殼子,令我眼瞎,若是眼珠,令我眼明。」言畢,兩眼還如故復明。

有人栽曰:「我錢是你偷的吧?」菩薩曰:「是的。」

有小孩失腳淹死,問曰:「這小孩是你丟下水吧?」菩薩曰:「是的。」

又請你替我拾狗屎吧,菩薩即去拾狗屎。

「半夜請你偷些錢可吧?」菩薩回曰:「這個我不會,你要多少錢,我替你化,可以多化一點。」因為菩薩做強盜,偷銀錢,大犯佛戒,又種惡種。

如住禪堂,或當行單,一請就去,不得稍遲。何敢不去?世人不能做,菩薩能做;世人不能行,菩薩能行;世人不能忍,菩薩能忍。我等三壇大戒受過,即是菩薩,任死不生一念怨心,任死不生一念退心。苦到無處再苦,更加大苦,正我行道處。即是難行能行,難忍能忍。若是菩薩,行不能行,忍不能忍,菩薩之名不可有,有則濫廁僧倫,得無良善結果也,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