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聞修道之法,有七方便。天台四教儀集註雲七方便,方謂方法,便謂便宜,猶善巧也。謂一切眾生,欲出三界,斷除煩惱惑業,而證真空涅槃之理,必先以此七種法門而為方便也。
  一、五停心 停,止也,住也,心即慮知心也,謂眾生
   一、多貪者以不淨觀治之
   二、多嗔者以慈悲觀治之
   三、多散者以數息觀治之
   四、愚癡者以因緣觀治之
   五、多障者以念佛觀治之
  修此五法,能止住五種妄心,故名五停心。
  二、別相念 別,謂各別。相,謂行相。念,即觀也。謂四念處。
   一、觀身不淨
   二、觀受是苦
   三、觀心無常
   四、觀法無我
  四種行相,各別不同,故名別相念。
  三、總相念 總相者,以身受心法四種,一念俱觀。如觀身不淨,則知受心法皆不淨,乃至觀法無我。則知身受心亦無我,故名總相念。
  四、暖位 暖者從喻立名,以前別相總相念處,觀於四諦之境,能發相似之解,伏煩惱惑,得佛法氣分,猶如鑽木求火,雖火未現先得暖氣,故名暖位。
  五、頂位 頂者謂修四諦法所得相似之解,轉復增勝,定觀分明。在於暖位之上,如登山頂,觀望四方,悉皆明瞭,故名頂位。
  六、忍位 忍者忍可也,謂由前所得相似之解,增進善根,於四諦境,堪忍樂欲,故名忍位。
  七、世第一位 世即世間也,謂修四諦所至此,漸明法性,將入初果,雖未得於聖道,而於世間,稱為第一,故名世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