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性清淨】 p0599

此是思所成地三相之一。瑜伽十六卷一頁云:云何自性清淨?謂九種相、應知。一者、謂如有一、獨處空閑,審諦思惟如其所聞如所究達諸法道理。二者、遠離一切不思議處,審諦思惟所應思處。三者、能善了知默說大說。四者、凡所思惟,唯依於義,不依於文。五者、於法少分,唯生信解;於法少分,以慧觀察。六者、堅固思惟。七者、安住思惟。八者、相續思惟。九者、於所思惟,能善究竟;終無中路厭怖退屈。由此九相,名為清淨善淨思惟。

二解 世親釋五卷三頁云:自性清淨者:謂此自性、本來清淨。即是真如自性實有,一切有情平等共相。由有此故,說一切法,有如來藏。無性釋五卷三頁云:自性清淨者:謂此自性,異生位中,亦是清淨。謂真如者,性無變故;是一切法平等共相。即由此故;聖教中說:一切有情、有如來藏。空者:謂於依他起上遍計所執永無所顯真實理性。言實際者:真故名實。究竟名際。際聲、即是邊際言故。如弓邊際。言無相者,永離一切色等相故。言勝義者,即是勝智所證義故。言法界者,謂是一切淨法因故。此法界聲,是法界因言。如金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