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惛沉】 p1010

瑜伽十一卷四頁云:惛沉者:謂或因毀壞淨尸羅等隨一善行,不守根門,食不知量,不勤精進減省睡眠,不正知住而有所作,於所修斷不勤如行,隨順生起一切煩惱,身心惛昧無堪任性。

二解 顯揚一卷九頁云:惛沉者:謂依身粗重,甘執不進,以為樂故;令心沉沒為體。能障毘缽舍那為業。乃至增長惛沉為業。如經說:此人生起身意惛沉。

三解 集論一卷九頁云:何等惛沉?謂愚癡分,心無堪任為體;障毘缽舍那為業。

四解 成唯識論六卷十八頁云:云何惛沉?令心於境,無堪任為性。能障轉安、毘缽舍那、為業。有義、惛沉、癡一分攝。論唯說此是癡分故。惛昧沉重、是癡相故。有義、惛沉、非但癡攝。謂無堪任、是惛沉相。一切煩惱皆無堪任。離此、無別惛沉相故。雖依一切煩惱假立;而癡相增,但說癡分。有義、惛沉別有自性。雖名癡分;而是等流。如不信等,非即癡攝。隨他相說,名世俗有。如睡眠等,是實有性。惛沉別相,謂即瞢重。令俱生法無堪任故。若離煩惱,無別惛沉相;不應別說障毘缽舍那。故無堪任,非此別相。此與癡相、有差別者;謂癡於境,迷暗為相;正障無癡,而非瞢重。惛沉、於境,瞢重為相;正障轉安,而非迷暗。

五解 五蘊論五頁云:云何惛沉?謂心不調暢,無所堪能,蒙昧為性。

六解 廣五蘊論十一頁云:云何昏沉?謂心不調暢,無所堪任,蒙昧為性。是癡之分。與一切煩惱及隨煩惱所依為業。

七解 俱舍論四卷五頁云:惛、謂惛沉。對法中說:云何惛沉?謂身重性,心重性;身無堪任性,心無堪任性;身惛沉性,心惛沉性。是名惛沉。此是心所;如何名身?如身受言,故亦無失。

八解 發智論二卷九頁云:云何惛沉?答:諸身重性、心重性、身不調柔、心不調柔、身[夢-夕+登]瞢、心[夢-夕+登]瞢、身憒悶、心憒悶、心惛重性,是謂惛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