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一分】 p1450

顯揚一卷十三頁云:觸一分、謂身所行境,身識所緣,四大所造,可觸物為體。色蘊所攝;無見有對性。此復三種。謂妙、不妙,及俱相違。彼復云何?所謂澀、滑、輕、重、緩、急、暖、冷、饑、渴、飽、悶、強、弱、癢、病、老、死、疲、息、粘、勇。或緣光澤,或不光澤;或緣堅實,或不堅實;或緣執縛;或緣增聚;或緣乖違,或緣和順;若俱生、若和合,若變異。是名觸一分。

二觧廣五蘊論二頁云:云何觸一分?謂身之境;除大種。謂滑性、澀性、重性、輕性、冷、饑、渴等。滑、謂細軟。澀、謂麁強。重、謂可稱。輕、謂反是。暖欲為冷,觸是冷因。此即於因,立其果稱。如說諸佛出世樂,演說正法樂,眾僧和合樂,同修精進樂,精進勤苦,雖是樂因;即說為樂。此亦如是。食慾為饑。飲欲為渴。說亦如是。

三解入阿毗達磨論上三頁云:觸一分有七種。謂滑性、澀性、重性、輕性、及冷、饑、渴。柔軟名滑,是喜觸意。麁強名澀。可稱名重。翻此名輕。由此所逼暖欲因名冷。食慾因名饑。飲欲因名渴。此皆於因立果名故;作如是說。如說諸佛出現,樂等大種聚中,水火增故;有滑性。地風增故;有澀性。地水增故;有重性。火風增故;有輕性。水風增故;有冷。風增故;有饑。火增故;有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