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丹2歲了,一天丹丹要走馬路牙子,外婆不讓,可孩子非要走,結果摔倒了,孩子大哭。外婆邊哄孩子邊打馬路牙子:「讓你摔寶寶,打你這個該死的馬路牙子。」

這種情況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碰到。大人很清楚這是安慰孩子的一個藉口,但是孩子卻會認為大人是絕對的權威,大人的判斷就是對和錯的標準。因此當外婆將摔倒的責任推給馬路時,孩子就會認為自己摔倒不怪自己,應該怪「馬路牙子」。這樣做的結果,反而使孩子更覺得自己委屈了,外婆也在不知不覺中給孩子灌輸了推卸責任的思想,以後孩子就會傚法,將自己做錯的一切事情都推給別人。但是外婆這樣說就好了:「看,走馬路牙子是很危險的!不讓你走,你非走,摔倒了吧!寶寶勇敢,自己能爬起來,下次要注意不能走馬路牙子。」這樣既讓孩子承擔了不聽話的後果,也讓孩子明白了自己做錯的事自己要承擔責任,不能將責任推給別人。

從小培養孩子做任何事都要負責到底。在做事的過程中孩子也學會了處事的方法。不管結果是好是壞,都要勇於承擔自己的責任。做成功孩子可以有成就感,失敗了可以鍛煉自己的毅力,使得孩子經受挫折訓練。實際上,孩子在生活中會經常成功或失誤,我們在寬容和理解孩子的同時也要讓孩子明白什麼叫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