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裡念著糊塗咒,心裡想的貪瞋癡

我們起心動念有好多過失,用經對照自己的心、對照自己的行為——心即是念頭,行為即身口所做的——用經上跟你的心裡、跟你的行為對照。

地藏菩薩說:「南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起心動念都在造罪,假使要想消滅你的罪,怎麼樣能夠消滅?那我求佛菩薩叩頭拜懺,不就消滅了嗎?或者讀誦大乘經典。

這個用處不大了,用處有、但是不大,什麼樣才有用處呢?就是你的起心動念。正在責備這個道友的時候,你是大慈悲心——人家聽到好像是你在罵人,其實你是大慈悲心。

這從本質上看,不要從現象上看,也就是從所謂起心動念的地方來下手。我們這樣起心動念時,把惡念、惡行為改正過來,這是真實的修行,斷煩惱是在這裡斷。真正修行是在起心動念那個地方下手,把你的惡念、惡行為改正過來,這才叫真正的修行。

不是坐那地方,口裡念著糊塗咒,心裡想的貪瞋癡,你能有用處嗎?咒語都是大智慧,真正跟咒語結合了,咒的每個字都是以法界大總相法門為體,光明遍照的意思。你把心扭轉過來,這是真正的修行。因為你一看,就知道檢點自己的身、檢點自己的心——離開日常生活外沒有修行,這是真正的了義。

將來大家誦《華嚴經》,《華嚴經》就告訴你:處處注意你的心,注意你的念頭,用不著參話頭。你這樣來念阿彌陀佛,是真正的念阿彌陀佛。口裡念阿彌陀佛,心裡想殺害眾生,你說有用處嗎?

有位老太太口裡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小孫子你拿壺開水,把灶上、灶角的蟑螂澆死。」念這句「阿彌陀佛」有什麼用處?口裡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連打個電話也念「阿彌陀佛」,把「阿彌陀佛」當成一個口頭語,這樣有用處嗎?沒有用處。

《地藏經》說得很清楚,你要檢點自己的身心,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你起什麼心、起什麼念頭。真正會用功的人、真正能夠學佛得大利益的人,是從他的念頭做起的。

經常有那麼兩句話,大家都會念:「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不是把好的打掉,而是把妄念打掉,妄念沒有了,轉成「真念」,是這含義。「真」是念佛的那個真,跟佛是一個的,心即是佛。妄念念佛,跟佛是兩個的,佛是佛,妄是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