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睺羅忍辱的故事

佛陀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的時候,羅喉羅和他的老師舍利弗,有一天清晨,風和日麗,他們身上穿整齊了出家人的法服,一手拿著錫杖,一手持缽,師徒二人,一前一後,安詳徐步,慢慢地走入舍衛大城乞食。經過一條街道,遇著一個輕薄而沒有善根的人,這個人心中想道:我剛才聽人說,這兩個托缽乞食的比丘,一個是瞿曇沙門的大弟子舍利弗,一個是佛子羅睺羅,他們都是修忍辱行的聖者,我今天要和他們開個大玩笑。心中興起了毒意,乃隨手在地上抓起一把泥沙,丟進了舍利弗的缽裡;又拾起一塊石頭,擊中了羅睺羅的頭部。

舍利弗看見了羅喉羅的頭部,被那惡人打壞了,皮破血流,乃扶羅睺羅坐在路旁,一面為弟子治傷,一面慈音和雅地對弟子說:羅睺羅啊!這個時候!你要忍痛,清醒,不離覺照才好。為佛陀的弟子,無論到了什麼時候,心中千萬要謹慎,切莫生起絲毫的嗔心毒意,要興大慈悲心愍念眾生。苦惱無知的眾生啊!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實在太愚癡太可憐了。

我的弟子啊!世尊時常在說:「忍者是最快樂的,世間上唯有大智慧的人,才能做得到難忍能忍。」若佛弟子不能夠做得到忍辱之行,是最慚愧的。

羅睺羅淡然地說:我自受過了佛陀的教戒,終身都不敢毀犯,一日二六時中,自己攝心不散,以忍為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