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頭並不難

一位年輕的寡婦發心供養一位住在深山的修行人,使他日用飲食充足,幫他整理住處,灑掃炊煮,縫補衣物,生活無後顧之憂。由於和寡婦接觸頻繁,他心生染著,被情慾驅使,善法漸漸劣弱。一年後,他放棄修行,和寡婦一起離開隱居的山林。

修行人沒有一技之長,找不到好的工作,最後只好在市場賣肉,勉強養家餬口。有一天,一位比丘經過市場,看見他頭髮蓬亂,衣衫血污,手拿著肉秤,正稱肉給顧客。這位比丘原是他以前的道友,見他失去往日的光鮮和悅,切割著血污的肉塊,神色宛如羅剎惡鬼。

比丘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思維著:佛陀是實語者,凡夫心輕躁不停,容易隨境而轉。他先前勤修學問,謹守禁戒,是個清淨道人,今日卻淪為市場的屠兒,終日與腥膻血污為伍!於是比丘說了一偈:

世界上最勇敢強悍的人,不是能稱起高山的重量,

而是去計算心中的善惡,去惡揚善是第一善稱者。

賣肉的人,聽到比丘的偈語,心想,出家人又不買肉,為什麼對我說這個偈語?是不是另有含意呢?他回憶起自己曾是個自在的修行人,如今和眼前的比丘兩相對照,比丘像光彩炯耀的鴻鵠,自己像鬥敗殘弱的公雞,他望著來來往往的人潮,想著自己每日在肉秤上討生活,難道就要這樣過一生嗎?他不禁悔恨交集,悲泣雨淚。於是,肉秤鏗然落地,他對比丘說: 我為了一念的情慾,鉤牽無明的業力,今日,我將以慚愧的砣、智慧的秤,重新計量我的人生。

他離開紅塵,再次回到山裡,已遍嘗情愛烈火的糾葛,更珍惜此時此刻的澈然。七日後,他證得阿羅漢果。

山裡的修行人,雖然一時被情慾驅使,破戒犯重,但是醒悟後,了知顛倒非實,於是舊結伏除,新業不起。每個人的一生,免不了走錯一步路,浪子回頭並不難,難的是我們常常放棄自己,不懂得珍惜這難得的生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