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和鑽石項鏈的故事

泊桑在小說《項鏈》裡,描寫了一個女人和她的鑽石項鏈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這個女人家境不富裕,但人長得漂亮,所以她常常覺得委屈,很想在公眾面前展示自己。為了在一次舞會上掩飾寒酸、炫耀一番,她向一個女朋友借了一串鑽石項鏈。結果她成功了。但不幸的是,回來的路上項鏈丟了,怎麼也找不到。不得已,她和丈夫四處借錢,買了一串一樣的,還上了。

項鏈是還上了。但為了還債,她們開始省吃儉用、打苦工,過起苦日子。隨著時間一年年過去,她失去了美貌,人也變老了。十年後,債還清了。

有一天,很巧地,她碰到了她的那位朋友,帶著孩子,還是又年輕又漂亮。她想,反正債也還了,不妨提提那事,於是上前打招呼。但對方根本沒有認出她。

她一說出自己是誰,那個女人便驚呆了,因為她和以前完全是兩個人,實在認不出來。於是她說起當時借項鏈、丟項鏈,然後借錢買了一串同樣的還上,之後打苦工到現在的所有經歷。正當她頗感輕鬆、略顯得意的時候,朋友很傷心地告訴她,那串項鏈是假的,不值幾個錢。

當初讀了這則小說,我很有收穫,知道虛榮的可怕,為了一時的榮耀,那個女人付出了青春和美貌。這個故事或許有些偶然,但現實中也有賣腎買手機的例子,而更為普遍、更難以覺察的是,為了表明自己生活有檔次,人們一生在車子、房子上攀比,並因此放棄了真正的生命意義。

這些都是為了什麼?虛榮。虛榮讓人活得又苦又累。

就一個人的基本需要來看,就算生活在城市里,有飯吃、有床睡、有衣穿也就可以了,一件衣服一二十年穿不壞。但問題是,人們不是在愁簡單的吃、穿、住,而是要追求高消費、高檔飾品,例如鑽石之類的。據說自從瑪麗蓮•夢露唱了那首《鑽石是女人的好朋友》之後,全世界刮起了一股鑽石風,女士們都以佩戴鑽石為榮。

我知道鑽石有祛病的作用,但是,人們熱愛鑽石,可能不是這個目的,多少有些虛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