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蹣跚行走的無頭龜

在這個世界上,死亡對我們來說是最大的威脅與恐怖,無法逃避、無法躲藏,如果有人來殺害我,我將全力以赴去避免它的發生,實際上每一個人與每一個眾生都毫無例外。每一次當我聽到人被殺或其他眾生被戕害時,我心裡都感到十分傷心,有人向我陳述有關殺生的故事時,我都抱以同情心仔細地聆聽。相信你會與我有同樣的感覺。

那是一九九二年的春天,正是萬物復甦之時,大地充滿著綠意與生機,天地間一片祥和。然而,在如是的環境、如是的季節,嘉玲卻在瀋陽的一個酒店裡目睹了殘忍的殺生場面。

當時,店內剛剛購進幾隻烏龜。中午時分,幾個西裝革履的食客趾高氣揚地走了進來,一看,是經常到這裡推杯換盞的熟人,嘉玲笑臉相迎:「先生,今天準備吃什麼?請吩咐。」「給我們來上好的紅燒龜和龜湯!」他們似乎早已商量好了。嘉玲如往常一樣,毫不猶豫地轉告了廚師。

在這樣的環境中,殺生已是司空見慣,被殺的傍生哀叫、掙扎甚至流淚,都不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古人常說的「惻隱之心」對於他們這些人來說,早已是完全處於一種麻木的休眠狀態。然而那只斷頭的烏龜在地上蹣珊行走的情形卻震憾了她的心靈……

廚師戴著手套,持著利刃,從籠裡將最大的一隻龜抓了出來。那龜似乎已經預感到它將被屠戮的厄運,驚懼地將頭縮進軀殼。廚師把龜拿到案板上,一手按著龜的軀體,高舉著刀,等待著龜伸出脖子。一會兒,龜見沒動靜,似乎以為逃脫了厄運,於是把頭伸出想探個究竟,這時屠夫迅急地揮下利刃,剎時,龜首與身軀分離,血流如注,鮮血濺滿了廚師的上衣,剌鼻的血腥味瀰漫開來。奇異的是,龜並沒有死,動了一動,然後蹣跚地向前爬去,酒店其他的人都驚奇地圍了過來。其中一人說:「沒頭的龜還不死,還能爬,真是活見鬼。」有的服務員嚇得緊閉雙眼不敢正視。然而,殺生無數、血債累累的廚師對此卻仍然無動於衷。

無頭的龜緩慢地爬行著,嘉玲感覺它像一個無助的老人在行走,心中恐懼萬分,不自覺地渾身顫抖起來,一個念頭閃現在腦海之中,如果有人將她的頭砍下,自己會怎樣呢?想著想著,她像散了架一樣,全身無力,目眩頭暈跌倒在地……後來她因不忍目睹飯店裡的殺生惡行而辭去了工作。

如今嘉玲已披上袈裟成了一名清淨的佛門弟子,促使她走上解脫之路的因素有很多,但那只龜不尋常地慘死卻時常勾起她深深的回憶與思索,也是她舍俗志求解脫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