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也兼濟天下的烏鴉

在冬季寒冷的西伯利亞冰原上,一頭野牛因為沒有抵抗住酷寒的侵蝕,被凍死在地面上。遠處,一隻烏鴉正在空中盤旋,它正在尋覓能讓自己活下去的食物。它已經找了好幾天了,但毫無收穫,飢渴正將它團團包裹住,它的雙翅無力而機械地扇著,如果再沒有食物,等待它的將是毫無懸念的死亡。

終於,這只烏鴉發現了躺在地上的那頭死牛。頓時,興奮傳遍它的全身,它立即飛到死牛的上空,反覆盤旋了幾圈,在確認周圍沒有其他的危險和暗藏的殺機後,它最終降落在死牛的身上。

之後,這只烏鴉使勁地啄了幾口牛肉,味覺告訴它,牛肉是新鮮的,野牛剛死不久。由於這裡天寒地凍,溫度極低,因此牛肉極易被長久地保鮮,靠著眼前的這頭死牛,這只烏鴉完全可以渡過一個無憂且無比富足的冬天。

但是,出乎意料的,它僅僅是嘗了幾小口牛肉,然後就急急地飛走了,周圍一切正常,沒有打擾者,也沒有獵殺者,它的飛走顯得很是莫名其妙。它應該守著死牛飽餐一頓的。

兩天後,就在那只死牛的上空,突然間出現了一陣遮天蔽日的黑,一大群不計其數的烏鴉紛紛降落在死牛的身邊,一陣唧唧喳喳聲後,它們開始興奮地分食死牛,或許是多日飢餓的原因,烏鴉們吃得很饞,很猛。不到半天的功夫,地上便只剩下了一副牛的空骨架了!肉足肚飽的烏鴉們也一鬨而散。

這一現象恰好被正在此地考察的一群動物科學家們撞見,他們好奇不已,難道這些烏鴉是第一個發現死牛的那只烏鴉邀請來的?那只烏鴉居然主動將這麼好的長久美食拱手送出?

為了解開心頭的疑惑,科學家們決定做一個實驗,一週後,他們弄到了一頭死鹿,並將其拋在離野牛骨架不遠處,然後靜靜觀察。

很快,空中有一隻烏鴉發現了死鹿,然後,無比相似的一幕出現了——它先是自己啄了幾口,然後迅速飛走。兩天後,躺在地上的那頭鹿被趕來的一大群烏鴉瓜分殆盡。

真相幾乎越來越明瞭。當第二隻死鹿被有意識地放在地上的時候,科學家們悄悄地在鹿的身上放置了一個自動追蹤器,等一隻烏鴉剛一落到死鹿的身上,追蹤器便開始追蹤和記錄它的行程。很快,追蹤器傳回來的信息顯示,那只烏鴉,一直飛呀飛,整整飛了一天,飛過無數個冰凍的千山萬水,累得夠嗆,最後它找到了一大群同類,然後告訴他們:「各位父老鄉親,兄弟姐妹們,有能填肚皮的,有好吃的,趕緊跟我走呀!」然後,在它的帶領下,所有的烏鴉都朝死鹿的所在地趕來。

一切水落石出,真相大白!科學家們最後給出的結論是,體積不足人類一個拳頭大的烏鴉,即便是在食物短缺、自身性命難保的情況下,依然會時時想著同類,如果有食物,一定不會獨享,而是邀大家一起來分享,共渡生命裡的難關!

而作為高等動物的人,應該向烏鴉敬禮,向它們學習,將「窮則獨善其身」的「堂而皇之」理由徹底拋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