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逆重罪和誹謗正法的人會墮落到哪裡

先講「五逆重罪」和「誹謗正法」的人墮落到哪裡?既然他往生不了西方了,那麼「誹謗了正法」和犯了「五逆重罪」的人到底去哪裡呢?根據《楞嚴經》上說「有謗大乘經典 毀佛禁戒 狂妄說法 更生十方阿鼻地獄」「阿鼻地獄」就是無間地獄。《地藏經》也講「若有眾生 出佛身血」剛才講到了嘛出佛身血就是五逆重罪的一種「譭謗三寶,不敬尊經 ,亦當墜無間地獄 ,千萬億劫求出無期」。《俱舍論》就說「從此命終 ,定墮地獄中 ,無間隔故 ,名無間」沒有間斷的「無間地獄」,從經上我們可以看出,犯了「五逆重罪」和「誹謗正法」的人,他不但往生不了西方世界,連人身都難得。

可以說「誹謗正法」和犯了「五逆重罪」的人,他直接墮落的是「無間地獄」,那麼這個「無間地獄」是什麼情況那?這裡簡單的給大家解釋一下,「無間地獄」 在經上也叫「阿鼻地獄」,是「八熱地獄」的第八個。因為地獄有八熱地獄八寒地獄,它是八熱地獄的第八個也叫「阿鼻地獄」。它的位置位於南瞻部州,這個南瞻部州是經上講的南閻浮提,南瞻部州底下兩萬由旬,深廣各兩萬由旬。這個「由旬」是印度的一種長度單位,在經上「由旬」有四種不同的翻譯方法:一種說「一由旬是八十華里」、一種是「一由旬是六十華里」、「四十華里」、「三十華里」。這四種不同的翻譯,我們現在多數採用的是「一由旬四十華里」。兩萬「由旬」,就是兩萬再乘以四十,縱廣這個阿鼻地獄長寬就是這麼大,凡是造了「五逆重罪」之一的死後必墮於此獄。就是出佛身血的或者破壞和合僧的、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必然墮入「無間地獄」。

「無間地獄」有五種形式:第一種是「趣果無間」,因為他命終之後直接墮入其中,沒有間隔。根據經上說,一般的人或者是眾生,他有四十九天的中陰身,這個中陰身又分三段,他分前三分之一是死有,中三分之一是中有,後三分之一是生有。我們統稱為「中陰身」這是一般的眾生,可是,大善的人,大惡的人,可能沒有中陰身的存在。像犯了「五逆重罪」的人、 「誹謗了正法」的人是命終之後直接墮落「無間地獄」,他沒有間隔墮落嘛,這是第一個特點。

第二個特點:「受苦無間」。一墮落到「無間地獄」當中,直至罪畢出獄,期間所受之苦無有間斷。只要是墮落到「無間地獄」,他那裡面剎那剎那都是受苦的。除非他那個罪報結束了,業障清淨了,他地獄的那種因緣結束了,他才能出來這個地獄了,他才不再受那種痛苦了。只要在裡面剎那剎那間都是痛苦的。沒有間斷,叫「受苦無間」。

第三是:「時無間」。「劫劫之間,相續不斷」。時無間,劫啊!無量劫無量劫的那個劫。是時間概念,每一劫每一劫之間都是受苦受罪,沒有間斷。

第四是:「命無間」。萬死萬生,命沒有間斷,萬死萬生,剎那剎那萬死萬生。在地獄當中有這麼一種描述,比方說有一個人墮落到地獄去,在他面前就顯現了一個銅柱子,這個火柱子在他看來就是一個美女,就是一個非常漂亮的美女,由於過去的業因、業習牽引著他,他就上去摟她抱她,那麼一摟一抱馬上就成銅柱了,馬上就粘住了,粘住了知道不?一抱不就粘住了嘛,它那個溫度極高,火柱子嘛,馬上就燙死了。你看我們一個人,如果抱著銅柱子燙死了那有多痛苦。但是在無間地獄他燙死了,一陣風刮過來以後,他馬上就清醒了,又活過來了,活過來以後又看到了一個美女,還是個銅柱子。他就是看到個美女他還去抱,一直這樣一直這樣,這是對一類眾生的描述,萬死萬生沒有間斷,他有斷滅生死,但是痛苦沒有間斷。斷滅生死是什麼那?當他抱著個銅柱子,銅柱子溫度一高,把他燒死的時候,事相上他是死了,他的生命他就斷滅但是他的痛苦沒有間斷,這叫命無間。第五條就是:「身形無間」。「身形無間」就是他的果報如此:如果這個地獄有多大,那麼墮落到地獄的人,他的身形就有多大。他自己也看到他的身體像地獄一樣大,這「無間地獄」多大,他的身形就多大。

所以說:無間地獄的任何角落任何位置的任何的酷刑,他都能在身體上感受到。比方說這個無間地獄,就是打比方,這個無間地獄東南角是正在燒火炭,那麼他在身體上同時感受到在他的東南角,相對應的身體的東南角是被火炭燒的。如果西北角正在熬油鍋,那麼他相對應的身體的某個部位也在熬油鍋。就是「身形無間」。地獄縱廣「八萬四千由旬」,「身形遍滿其中無有間斷」。經上說「一人也遍滿,多人也遍滿」,互相不妨礙。就是一個人墮落裡面,他自己也感覺到身體是滿滿的,一萬個人在裡面都是感覺到身體是滿滿的,而不是說只佔到幾萬分之一,不是那個意思。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無間地獄的特點,經上說犯了「五逆重罪」和「誹謗了正法」的人,是往生不了西方的,是墮落到「無間地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