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滑的牆壁上,一隻螞蟻在艱難地往上爬。爬到一大半。忽然滾落下來,這是它的第七次失敗。然而過了一會兒,它又沿著牆角,一步步往上爬了……

第一個人注視著這只螞蟻,禁不住說:「一隻小小的螞蟻,這樣執著頑強,真是百折不回啊!我現在遭到一點挫折,能氣餒退縮嗎?」他覺得自己應該振奮起來,來勇敢地面對他在生活中的那些困難。

第二個人注視著這只螞蟻,也禁不住說:「可憐的螞蟻,只要稍微改變一下方位,它就能很容易爬上去;可是.它就是不肯看一看,想一想……唉,可悲的螞蟻!我正在做的那件事,一再地失利,我該學得聰明一點,不能再蠻幹一氣了——我是個人,是個有頭腦的人。」果然,他變得理智了,他果斷地放棄了原先錯誤的決定,走上了新的道路。

第三個人也一直觀察著這只螞蟻,他聽到這兩個人的話,就去問智者:「觀察同一隻螞蟻,為什麼他們兩人的見解和判斷截然相反?他們得到的啟示迥然而異。可敬的智者,請您說說在他們中間,哪一個對,哪一個錯呢?」智者回答:「兩個都對。」

其實,在人世間,很多事情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