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佛陀與五百位具足六神通的阿羅漢應婆羅門阿只達之請,前往接受三個月的供養。然而,供養當天,阿只達被魔亂心,沉迷於五欲之樂,關閉家門不讓任何訪客進入。當佛陀與五百位比丘抵達阿只達的住處時,無人供養,只好坐在大樹下休息。弟子們紛紛入城托缽,但三天都乞不到任何食物,唯有遇到一位養馬人,將馬所食用的麥量減少,以供養佛陀及五百比丘。阿難見了十分難過,但不得已,只好請一位老婆婆將馬麥煮熟,供養世尊。世尊食前祝願後,因為佛陀的德行,難以下嚥的馬麥變成了美味可口的麥仁粥。經過這場境遇,弟子們十分不解,為什麼萬德莊嚴的世尊,也會有淪落食馬麥的一日呢?

佛陀開示大眾:在過去久遠世以前,有一佛名號為毗婆葉如來,在槃頭摩跋城中,有十六萬八千位大比丘常隨佛修行。該國的槃頭國王、諸大臣及全城善男信女們,皆以虔敬的心供養毗婆葉如來及諸大比丘,令他們衣食無所匱乏,而能全心修行,無有罣礙。

城中有婆羅門的導師,名為因提耆利,精通梵志修道典籍及各種修觀的方法,教授五百童子。有一天,國王設大齋會,先恭請佛陀,而佛陀也慈悲應允。於是宮中眾人用非常盛重與歡喜的心準備各種珍饈佳饌,並以上等的毛毯鋪在座位上,恭迎佛陀的到來。這時國王在座位上,攝心正念,長跪、恭敬地執持香爐,對精舍所在的方位說:‘齋會時辰已到,恭迎世尊前來應供。’毗婆葉如來見時辰已到,便與弟子們著衣持缽、威儀庠序地來到王宮接受供養。一一就座完畢後,國王以虔敬之心上供種種佳餚。這時,有位名為彌勒的比丘,因為生病無法前來應供,所以世尊非常慈悲地幫彌勒比丘準備了一些食物帶回精舍。經過梵志山的時候,因提耆利聞到美味的食物,知道國王竟先齋供比丘們而沒請他,嫉妒之情油然而生,便憤憤然地說:‘這沒有頭髮的道人應該吃馬麥,憑什麼受如此美味的供養。’又轉身問五百童子們,老師說的對不對?諸童子們回答:‘老師講的一點也不錯,他們師生應全部都吃馬麥才對!’

佛陀告訴舍利弗:‘當時在山上的那位婆羅門就是我的前身,五百童子就是現在在座的五百羅漢,當時生病的彌勒比丘就是現在的彌勒菩薩。’佛向舍利弗說,當時我因起嫉妒的惡念,說這些人不應吃美味的佳餚,而該吃粗糙的馬麥才是,而你們亦同聲附和。因此緣故,我與你們在地獄中輪迴好幾千年;現在雖已成道,由於過去的宿殃,所以我們共同吃了九十天的馬麥。當時我沒有說佛陀應吃馬麥,只說這些比丘們該吃,所以現在吃到的是麥仁,而你們附和的時候因說了佛陀與弟子們也應共同吃馬麥才是,所以你們吃到的是麥糠。這時世尊為此宿世的因緣,說了一首偈語:

‘我本為梵志,所學甚廣博,教授五百童,在於樹園中。

在毗葉佛世,形罵諸比丘,不應食粳,正應食馬麥。

汝等童子說,實如師所道,並及此等師,亦應食馬麥。

以是因緣故,久受地獄苦,爾時殘餘殃,亦五百比丘。

婆羅門時請,當會毗蘭邑,與卿食馬麥,九十日不減。

因緣終不朽,亦不著虛空,當護三因緣,莫犯身口意。

今我成佛道,得為三界將,阿耨大泉中,自說先世緣。’

佛陀向舍利弗說:‘你看,如來眾惡法已斷滅,諸善法已具足,能度化諸天龍神帝王臣民及一切眾生,尚且不能免除過去的宿報,何況尚未得道的凡夫眾生呢?’佛陀告訴舍利弗:‘應當知曉三世因緣果報的道理,勿犯身口意三業。’說完之後,舍利弗、五百羅漢及阿耨大龍王、八部鬼神等,聽聞佛語,悉皆信受、踴躍歡喜。

典故摘自:《佛說興起行經·卷二》、《中本起經·卷二》

省思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因果之理絲毫不爽。《法句經》亦云:‘莫輕小惡,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罪充滿,從小積成。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福充滿,從纖纖得。’有因必有果,欲一切都能圓滿如意,就要從每個當下的身、口、意三業觀照起。身無善行不做、口無善言不說、意無善念不起。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