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喻經》癡人讚父

【原文】

昔時有人,於眾人中,嘆己父德而作是言:「我父慈仁,不害不盜,直作實語,兼行布施。」

時有愚人,聞其此語,便作是言:「我父德行,復過汝父。」

諸人問言:「有何德行?請道其事。」

愚人答曰:「我父小來,斷絕淫慾,初無染污。」

眾人答言:「若斷淫慾,云何生汝?」

深為時人之所怪笑。

猶如世間無智之流,欲讚人德不識其實,反致毀呰如彼愚者,意好嘆父,言成過失,此亦如是。

《百喻經·嘆父德行喻》

【譯文】

從前,有一個人在許多人面前,讚美自己的父親說:「我父親十分仁慈,不害人,也不偷搶別人的財物,為人正直,不說謊話,併用各種方式(錢財無畏等)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當時,有個愚癡的人聽後說:「我父親比他的父親更有德行!」

大家問他:「有些什麼德行呢?請祥細說說。」

愚人回答:「我的父親從小就斷絕了淫慾,從不做男女交歡的事情。」

大家聽了哄堂大笑說:「你的父親如果斷絕淫慾,又怎麼會生出你呢?」

好比世上沒有智慧的人,言過其實的讚美人,不僅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反而招到別人的恥笑。

本品經就是教導我們怎樣說話,才是善行口業與清淨口業,口業的教言源自五戒。

五戒,是做人的準則,是世間福樂的正因,是人天善道的保障,是世間出世間一切善法戒的基礎,是修行成佛的根本。

所以,只有自己精進佛道,通達世出世間法,才能準確、如實的讚歎別人的善行與智慧,從而自勵勵人,增上福慧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