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治這個淫慾的心,常常要觀想不淨啊,首先觀想自己的種種不淨。我們投生的這個一念種子就不淨啊,父母的精血也不乾淨啊。然後,我們住的地方也不乾淨啊。然後,我們通體都不乾淨啊,身上三十六種不淨之物,就是一層皮而已啊。什麼眼淚、鼻屎、血液、唾液等等。人真的是,把這個一層皮剝開,你再看看,就是一個廁所啊,污穢得很啊。那麼,我們還天天把它喬裝打扮,好像很美似的。

這就像一個花瓶,裡面裝滿了大糞。這個把它口塞住,好像像那麼回事。如果這個花瓶嘣的一下,全都是大糞流了出來。行動的廁所啊,如果那個花瓶裝著大糞,比人還好點,它紮上口,還沒有臭味出來。我們可是,上下九孔都流著臭氣,污穢啊。我們早上為什麼要刷牙啊,一口臭氣啊,再精美的食物,通過我們的口,到我們身體,都變成大小便啊。我們是這樣一個製造糞便的機器。那麼,為什麼?因為構造我們身體的地水火風,本質上就是污穢的。佛說,你縱然用四大海的水來洗身體,哪怕把身體洗成一個微塵,這個微塵都是臭的。我們還要有什麼臭美啊。既然我們的身體是污穢的、不乾淨的,對方也一樣的,也是污穢的,也是糞便,那你說還能夠愛得要死要活嗎?

再就想想死亡狀態,一死啊,身上的這種細胞的腐爛,像青淤色,再就像橘皮色啊。然後,這個身體的那個蟲,就出來了,鑽來鑽去。然後,這個皮和肉就慢慢子腐爛啊,離開這個東西。然後,放在曠野裡面,那種血肉狼藉。然後,這些豹狼、老虎來吃這個尸體。這個時候,到了這個時候,你還能說她如花似月、楚楚動人、羞花閉月?這種情況,還不如一個豬頭啊,豬頭到街上還能賣點錢。你這時候,拿一個人頭到街上去賣,誰敢要啊?所以我們想一想,這要看清楚啊!來對治這種貪慾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