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要提醒大家的一個就是,現在這個時代什麼稀奇古怪的東西都有,除了我們中國以前十年的氣功熱,現在從國外又迴流回來一些,做什麼身體保健,類似於氣功的,這幾年還變花樣,有的甚至還打著佛教的招牌,包括利用唯識的概念來給人催眠,看你的前世。

有的人對這個很感興趣,自己前世是什麼,前前世是什麼,看出來的豬啊,狗啊都不大有。看出來的最好自己這一世沒發財當富翁,前世發財當富翁也高興,這世是個平民百姓,前世是公主、太子也高興,這都是好奇心。別人說他前世是什麼,他也很心動,他也想去看,各式各樣,以健康、以營養、外道的形式都有,我們要注意。

皈依三寶之後,不小心皈依了外道的話會有很大的問題,所以這個我們大家要注意。本身我們皈依三寶修行了之後你的冤親債主都很急,為什麼啊?有的要報復的這下糟糕了,報不到了,你跟著佛走了嘛,你有天大將軍保護了。哪天你不小心又皈依外道,一皈依好了,就好像孫悟空給唐僧畫了一個金剛圈一樣,你從金剛圈裡面自己跑出來了,自己跑出來那個白骨精可收拾你了,各種妖魔鬼怪就有辦法對你,所以這個大家特別要小心哪!

最近有很多弟子都跟我講,特別現在有些地方外來文化影響比較多,受日本的、受台灣的一些影響,現在甚至像美國、馬來西亞、印尼,有些都很奇怪,有些其實是一貫道,它也打著佛教的招牌,好像是講修行的,但是裡面完全跟三寶體系不同的。

我們大乘佛教裡面現在還有另外一種現象,就是打著小乘佛法的招牌,現在有一些修什麼禪這些名義的,它沒有大乘的心,對於我們大乘人來說這就像二乘甚至是外道的心,這種現象更難辨別,因為它往往直接就是以佛教,它也講是佛教的,但是它的知見比較低。正因為知見低所以福報小,因為我們現在業障很重知道嗎,你一旦從大乘佛法這個體系降低層次了之後馬上冤親債主就有機可乘,也有這樣子的,這個現象現在蠻多。

特別還有一些佛教徒,弄來弄去,去學其他什麼外道去了,比過去的氣功還不如,國外傳進來的東西,這個現象現在還蠻嚴重。有一些弟子就要求我能不能說一說,提醒大家不要有好奇心,甚至被別人引導誤入歧途,有這些現象。有的人學了很多年佛了,後來信那個去了,不學佛不信佛了,我們一定要小心的。

學佛我們堅定信仰,無論如何不退轉對三寶的信仰,然後老老實實的,比如說大家跟我有緣,這邊皈依了,雖然廣義上三寶是大乘常住三寶,到處都有善知識,到處都可以依止,但是你依止上面還是要很小心的,如果真正的是三寶,傳承是清淨的那不要緊的,我們這個傳承教法還是很清淨,傳承加持還是非常大的,如果一偏掉了,一跑出去就容易出問題。

特別是那些外道,不同的道它裡面有不同的這個的。這個神通有業報的,比如說過去修得好的,就會有這麼一個神通的果,這種比較少,像我師兄他前世就很有名的,一代宗師,這一世他生下來就有宿命通、他心通,這種很少的,有幾個修他那麼好的,他前世就已經很著名了,所以這一世來很小就有宿命通他心通,那很正常,像這種是很少的,他這種就屬於前世修的功德到這世顯現出來了。

還有一種屬於鬼神通,那就等於被附體之後而產生的通,叫鬼通,它不叫神通。還有一種是魔加持的通,這叫神通,這叫魔加持的神通,鬼的通和魔加持的通在這個世間上是佔大多數的。但是世間人又不知道,這個好玩,這人有本事,現在這個時代還很多,因為我執重。現在很少學佛之後就開始破我執,無我、無我,這樣很少的。很多人學佛之後都是有「我」,我在學,我在修,我怎麼樣的,你有「我」的心就容易著魔。

再加上打一點坐,念一些咒,然後冤親債主給你搗亂搗亂,你以為真的有神通了呢。我們學佛之後要無我,印光大師講的,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而且不僅是普通凡夫,是罪障深重的凡夫,世界所有的黑暗,所有的不好都跟我有關係,都是我過去造的,要這樣懺悔,不但懺悔自己還要替這個世界懺悔,不單你要替中國懺悔,還要替國外,所有人。

甚至你讀歷史哪一段不好,哦,我要替它懺悔,所以說要大乘心生起來,不能有那種好奇的,很容易出問題,一旦出問題也是很危險,因為這個世界是很錯綜複雜的。也正因為這樣,為什麼學佛了天大將軍、天地善神都發願:誰要學佛我保護他!為什麼要保護啊?因為不保護很危險,有的人清明節去上個墳,回來還都生大病,人扒一層皮一樣,有的人晚上出去不小心碰到了都生病。

你想想看我們學佛皈依三寶的人多好,你自己不小心破了皈依體的話那很危險,這個現像我們現在社會上蠻多的,我提醒大家,學佛不要像超市里買東西一樣的,隨便拿起來看看又放下了,然後別的什麼看來看去,那樣很容易出問題。我們能夠遇到佛法很不容易很不容易,百千萬劫難遭遇的,大家要很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