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前幾個月剛發生的真人真事,有一位心地善良的年輕姑娘,姓楊,是北京人。是皈依佛門之人。楊某的前夫,姓江,是個安徽人。這個江先生為了得到楊某,說了不少花言巧語,用盡了心計, 也付出了不少的代價,最終終於得到了楊某的信任和愛,楊某很感動他的所作所為,所以心甘情願地嫁給了江先生,當初他們之間的愛是非常純潔,信任和相互尊重的,他們興致勃勃地走進婚姻登記處,簽了字,添上了照片,蓋上印章,他們互相更信任了,此後不久他們倆個人走進了結婚的禮堂,雙方承諾,一生一世愛對方,這樣一來,很多人羨慕他們,也有些人忌妒他們。他們快快樂樂地過了兩年的生活,楊某做人做事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她嫁人那天起,發願不但要孝敬自己的父母,更要尊敬公公和婆婆。楊某在兩年的時間裡,白天忙公司的事,下班陪公公婆婆,幫他們做飯洗腳,晚上陪丈夫聊天與洗腳等,她為人很孝順,也不怕吃苦,每天忙忙碌碌地過生活。

有一天,江先生說要出差,一走就十天了,電話也關機,江先生離家的第三天,婆婆突然病了,楊某怎麼找也找不安到丈夫,她一個人背婆婆上醫院,醫生說,病人得的是心臟病,非常嚴重,立即要動手術,醫療費大概要五萬元人民幣。楊某趕緊東借西求,把自己所有的存款都拿出來,再加上朋友和哥哥那裡借來的錢,才交上醫療費,婆婆住院的期間,楊某忙過了裡裡外外的事,還要照顧公公和自己的父母,這樣六天過去了,她的丈夫回來了,不但沒有說一聲 「謝謝」,反而怪罪楊某,說他不在的時候,沒有照顧好他的母親,人不講道理,天理難容,自己在外面混了十天,還反過來埋怨妻子,讓人太失望了,但楊某還是照樣對他好,關心家人,照樣對待婆婆。半個月過去了,婆婆的病也好了,出院那天,藥費一共四萬多,是楊某付的,江先生一分錢也沒有出,他還敢說自己是孝敬父母。

婆婆病的時候,楊某見到婆婆病重,非常難受,於是去寺院拜佛,在佛前發了一個願,她說:「只要婆婆的病能好,我就皈依學佛。」沒有多久婆婆的病真的好了。楊某認為婆婆恢復快,一部分是醫療,還有一部分是佛菩薩的加持,她就告訴了丈夫,自己去寺院拜佛許願的事情,丈夫開始找藉口說她迷信。又說:「皈依佛門,四大皆空,我怕哪天你真出家學佛,離開我,我就失去了你,我怎麼過生活?」總是東拉西扯地說她,妻子無法選擇,最後對他說:「我對你發誓,我不皈依佛門,也不學佛,但是我希望你能對自己的父母好。」從此以後,江先生總是找藉口說她的妻子,他們經常吵鬧,但楊某一直用包容的心態來對待他。2010年10月份,有一天早上,楊某跟丈夫說:「我要去上班,今天中午公司有事,我就不回來吃飯了,你要照顧自己。」

楊某為了感謝佛菩薩,悄悄地跑到寺院,向佛跪拜,內心感恩佛菩薩,就說:「大慈大悲的佛祖,我非常感謝你,救了我的婆婆,同時我跟佛菩薩懺悔,我自己發願的事情沒有做到,因為我的丈夫反對我皈依學佛,我只能選擇放棄一個,我為了自己的愛,選擇放棄學佛,請佛寬恕,我寧願接受佛菩薩的懲罰。」旁邊慈悲的老和尚聽了之後,自言自語地說:「請姑娘放心,慈悲的佛祖不會懲罰你的,無論你做了什麼樣的錯事,或者拋棄了佛菩薩,但佛菩薩永遠擁戴你的,不會拋棄你的,因為佛菩薩的心胸比天寬闊,比大海還深,你真想得到寬恕和贖罪,那就把該放下的就要放下,該忘記的就要忘記,好好地過屬於自己的日子吧!祝你快樂!」楊某流著眼淚,向大師說:「謝謝大師的指點。」她得到老和尚的啟發開示,心裡自然就輕鬆多了,開車回家,哪知道,一推開家裡的門,就看到她的丈夫和一個女人一絲不掛地正在床上鬼混。她的丈夫看到她回來了,立即和那女的胡亂抓衣服裹在身上,他們倆個人立即從床上爬起來。

那個女的傻乎乎地看著楊某,楊某也發呆了,然後頭腦發脹,非常激動,傷心欲絕,就想跟他們拚命,正準備抓那個女的時候,突然想起老和尚說的話「該放下的就要放下,該忘記的就要忘記,好好地過屬於自己的日子吧!」楊某突然悟到道理,自然就平靜下來,覺得為這個男人吵鬧不值,該放下他了,她就接近那個女的,她姓劉。楊某問劉某:「你們什麼時候認識的?」劉某說:「上次他出差到上海的時候,在飛機上認識的。」楊某又問:「你們在外地多少天?」劉某回答:「他出差三天,我們一起回來的,然後去了我家裡住了幾天。」楊某又問:「你喜歡他嗎?願意和他在一起嗎?」劉某也不知道怎麼回答,就傻傻地坐在那裡。

楊某接近自己丈夫的時候,江先生不知說什麼?就胡說:「你不是說,中午不回來吃飯的嗎?」,楊某就跟自己的丈夫說:「我不會吃中午飯,從此以後我再也不回這個家,這是屬於你們的家,我希望你,幫我做兩件事情。」江先生當時已經嚇傻了,傻傻地點了頭。她就跟自己的丈夫說:「第一件事情,明天我們去辦離婚手續,希望你跟她結婚;第二件事情,希望你從此以後好好地愛她,不要對我一樣總藉口折磨她。」江先生不知該自己做什麼,或者說什麼好,隨口就說:「沒有別的選擇嗎?」楊某就一句話「沒有。」江先生又問:「我們的緣分真地結束了嗎?」楊某就回答:「我們的緣分本來是很幸福的,很圓滿的,很純潔的,很深厚的,但你卻自己不珍惜,就是你自己毀滅的,所以只有結束。」

江先生有點賴皮地說:「我怎麼毀滅的?」楊某非常嚴肅地回答:「我告訴你,第一,婆婆生病住院,你自己在外面混女人,回來你卻總藉口責罵我,埋怨我,連一聲感謝都沒有,我還是忍了,但你自己毀了我們一家人的感情;第二,我為你母親拜佛許願,你總是用迷信來折磨我,我為了你,連佛菩薩都放棄,你還不信任我,是你把我的佛緣斷掉的;第三,我為了得到你的真愛,發誓不皈依,不學佛,我背叛了佛,而你卻背叛了我,還把女人帶到家裡鬼混,我們的愛情就是毀在你的手裡,你還不夠嗎?」江先生假裝同情她,就問:「你要去哪裡?會出家嗎?」「我去哪裡,你不用擔心,我失去了我一生之中最信任,最愛的男人,但我相信,有捨才能有得,我會遇到比你更愛我的人,因為天下的男人還沒有死光。請你放心,我不會出家的,因為我本來就沒有想過出家,但你先背叛了我,我也背叛給你發的誓言,我一定會皈依佛門,學佛修行,因為我要感恩佛菩薩,讓我親眼看到了你的本來面目。」

劉某聽完楊某所說的話,就手指對著江先生說:「天啊!你這個狼心狗肺的人,心也太惡毒了,你有這麼好的妻子,她為你付出了那麼多,你還是背叛了她,你還騙我,說自己是單身的,多麼優秀,你連禽獸都不如,還說跟我結婚生子,一派妄語,如果我跟你,結果還不是一樣嗎?」說完拿起包就走。江先生攔阻劉某,就說:「我們沒有緣分嗎?」劉某反問他:「我還想問你,什麼叫緣分?什麼叫愛情?你會珍惜嗎?你會相信嗎?」劉某抓住楊某的手,就說:「大姐,我們都是情重的女人,都是受騙上當之人,我們應該團結起來,對付這些不三不四的臭男人,我們要活下去,我們活著並不是為這些臭男人,是為幸福而活,我們去尋找自己的快樂,過自由的生活吧!」她們倆手拉手而離開了他。

後來她們結拜姐妹,一起皈依佛門,開始學習佛法,內心充滿歡喜,他們姐妹經常去八大處做義工,前不久,他們在八大處認識了一個畫家和一位教授,感覺不錯,準備嫁給他們。她們說完這些話之後,我覺得有點佩服她們,因為,楊某只聽了老和尚的幾句話,就證悟了道理,而且證悟的道理應用在當時的情形下,恰到好處。放下並不是我們想像得那麼容易。劉某也一樣,在當時,勝者為攻,敗者為守的時候,一般女人總想搶佔別人的男人,認為自己如何有本事,根本不會去考慮別人的感受,所以目前很多女人勾引有錢也有家的男人,破壞他們的家庭,這樣的情況比比皆是。而且很多愚蠢的女人,在那種情況下,還會認為那賤男人愛自己,站在男人的一邊來欺負對方,很難說出「我們都是情重的女人,都是受騙上當之人,我們應該團結起來,對付這些不三不四的臭男人。」這樣有悟性的話。

而更加值得讚歎的是楊女士,她不僅心地善良,而且還非常理智,在那種常人難以克制的「非常時刻」,她還能想起老和尚的點化,沒有因喪失理智而做出什麼衝動的事情。其實在現今這個倫理道德基本喪失的社會裡,捉姦在床這樣的事情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關鍵是在這種情況下,當事人是否能保持冷靜,是否能用克制和理智的心態去處理,而不是衝動地為解一時心頭之恨而幹傻事。其實那個安徽男人江某,他不僅自己不能孝養父母,還沒有善待那樣賢惠的妻子,更加做出了婚外邪婬那樣可恥的勾當,他的行為確實令人髮指!現代的家庭裡,妻子含辛茹苦跟丈夫創業,兢兢業業地守護著這個家,但發跡之後又被丈夫狠心背叛的也屢見不鮮,很多女人因此而喪失了理智,甚至做出了傷害自己的傻事。其實,為了那種薄情寡義不知廉恥的人實在是不值!能做出那樣不顧倫理道德,背信棄義,苟且偷歡之事的人,和禽獸還有什麼分別?如果在大街上你見到了貓貓狗狗在交媾的話,難道你會生氣嗎?一般人們不都會當做視而不見嗎?其實看透了,想通了,你自然就不會再自己難為自己,自己跟自己過不去,也不會再與那負心人去計較爭鬥。個人因果個人負責,邪婬的人自然會受到他應有的果報和懲罰。

實際上,只有當你看破的時候,或者徹底認清他本來面目的時候,你就很容易放下了。既然緣分已盡,又何必苦苦糾纏?能放下塵世間的萬緣,才能內心得到寬容與快樂,而且,她們的情緣也並沒有結束,只是失去了舊的情緣,但新的更美好的情緣又開始了。心地善良的人,一定能遇到更好的真善的姻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