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感情的傷痛

1、網友:法師,我朋友的女朋友出車禍去世了,他一直想不開,請問怎麼點化他?

學誠法師:今生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今生的每一次離別,亦種下未來相見的因緣。好好勤修佛,為未來更美好的再見做準備。

2、網友:法師,我前一段時間遇到了很多事情,都是我控制不了的事情,也平白無故受到了很多傷害,很多誤解,很多委屈,我本來想著時間可以沖淡一切,可是現在我不知道前進的方向,我也是一個內心受過很多煎熬的人,曾經我以為我做了很多努力之後,一切都會好起來,可是,因為愛錯了一個人都毀了。曾經我以為我很美好,可是現在我不知道美好都去哪裡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現在我連療傷的時間和空間都沒有了。法師,我好痛苦,我真的遇見了不該遇見的人,開始了不該開始的事情,痛苦如影隨形,曾經我通過看一些佛法的書減輕了一些傷痛,法師,如今我該怎麼走出來呢?請開解,謝謝!

學誠法師:衣服髒了,可以用水清洗;生命犯了過錯,可以用懺悔來清洗。後不再造,就是最真誠的懺悔。以往的業造成現在的痛苦,它已經過去了;當下懺悔,當下新生,現在好好種因,未來會變好。

3、網友:師父,我失戀了,很難受很難過,我知道都是幻,愛就像迎著風拿著火,可是還是拿了,被燒到了。現在很心痛!我怎樣能夠快點出離?如何能徹底看破?如何修?

學誠法師:我們的痛苦,是因為生命只局限於一個小我;當你心裡裝著更多的人時,痛苦就會不知不覺遠離。

4、網友:大師,我失戀了,結束了五年的戀愛!心裡特別難受,道理懂很多。每當夜幕降臨時,心裡就開始無比的悲傷。我到底如何戰勝自己?如何放下?

學誠法師:內心的空虛痛苦,是因為失去了慣常所面對的境界,心好像找不到方向,無論失去親人、戀人,甚至是寵物、常用的東西都會有如此痛苦。歸根究底,我們真正在意的不是外境的改變,而是內心的空虛。要放下這種痛苦,就要拿起另一樣東西,例如找到其他有意義的事情去做。

5、網友:請教法師,我愛的人欺騙我、利用我、對我不公,我如何說服自己放下對他的貪瞋癡?

學誠法師:愛恨轉念間,人心本無常,貪嗔唯自擾!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6、網友:學誠法師,我心中有一人難以割舍,可是卻應該忘記。我該如何去做?

學誠法師:回憶的同時體會無常,慢慢看清事物虛幻的本質,放下貪戀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