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天下做父母的人沒有一個不愛自己的兒女。可是愛的方法不對,也可能害了兒女養成壞的習慣。士農工商每一個人都要賺錢,然而賺錢的方法不對,也可能造成失敗的原因。每一個人都工作,而工作也必有方法,方法不對反把事情弄壞,舉一反三,世間萬事都有正有邪和有偏。

從前有一個農村,有二個農友非常的要好,有一天二人在談論中,談起了種甘蔗的事情。甲說:‘我們來種甘蔗的比賽,羸的人可獲得一筆的賞金,輸的人要賠償這一筆償金,你看怎樣?’乙說:‘好啊!這樣很有趣,也可以鼓勵工作和生產,就這樣一言為定’。二人講好了比賽的原則,把土地各分一半,就開始了比賽。

甲這幾天來都絞盡了腦汁,想用什麼方法來贏得這次的比賽,想了幾天以後,終於想了一個方法。他想,甘蔗是甜的,必須要甜的東西來滋養它,所以用甘蔗汁來灌溉必能得到良好的收穫。這幾天二人都開始耕地下種子。甲則常常用甘蔗汁來灌溉,乙則和平常一樣,只是努力耕地、除草、下肥、灌水等工作。

幾個月以後,甲的甘蔗慢慢的黃瘦下去,乙的甘蔗卻一天一天的青綠茂盛粗壯起來。到了最後甲的甘蔗都枯萎了,而乙的甘蔗即得到豐收。這是什麼緣故?就是方法的對與不對而已。

俗說:‘賊計狀元才’聰明的人反被聰明誤者比比皆是,做流氓做小偷的,以為可以不勞而獲。欺騙拐詐的人,以為只要動三寸口舌就獲得財物,可是天理循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報應即在後頭!世間萬事一分努力,即有一分的收穫,絕對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所以佛家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沒有種雜草而得到稻穀的道理。

世間士農工商各有其努力的方法。若是專動歪腦筋去佔他人的便宜,或用投機取巧的方法得到利益,結果反受其害的果報。譬如辦公的人貪污枉法,農人用過量的農藥毒害他人,工人偷工減料。商人用假品欺騙獲得暴利,結果必須受其應得的報應,世間每個人每個職業都可以報效國家與社會,反過來說,每個人也可以剝削社會,問題在我們的存心良與不良而已。

每個人的前途光明和黑暗,人格的高低,將來的升墮,都出於我們的一念為始。人若存心良善,眼前雖吃虧一點,將來一定有良好的果報,奸惡的人眼前雖佔一點的便宜,漸漸人格墮落,人人厭惡,前途必定黑暗。就是沒有存心不良,做人做事方法不對,也會造成不良的果報。是故須學佛聖賢的理由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