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方丈要派一個優秀的徒弟,去佛教聖地取經,他在覺醒和覺塵間來回斟酌,打算幾天後確定。

覺醒和覺塵知道自己是備選人後,都更加努力地表現自己。

過了幾天,方丈宣布覺塵為取經人選,覺醒又失落又委屈。他心想,肯定是昨天值班時睡覺的事影響了他。可這是有原因的,他前一天照顧生病的覺塵整整一夜,所以才會犯錯。

很快,覺塵高興地上路了。可沒過多久,覺醒就聽說,那天晚上覺塵是裝病,目的就是讓覺醒不睡覺,第二天值班時出錯,好讓自己獲得去取經的機會。覺醒為此懊惱到了極點,他恨自己為什麼沒有看穿覺塵的把戲。

這天,方丈找到覺醒,師徒二人坐在青草地上。方丈開導覺醒說:「徒兒,你再懊悔,覺塵也已經走了。與其懊悔,不如寬容他吧。」

覺醒當即流下了淚,說:「方丈,可我該如何寬容他呢?」

方丈笑了,說:「你拿起鞋子,聞一聞鞋底是什麼味兒。」

覺醒覺得有些莫名其妙,他脫下鞋,聞了聞鞋底說:「有點青草的香味。」

方丈說:「這就對了,你我走在草地上,踐踏了青草,可青草還是把香味留在我們的鞋底,這就叫寬容。」

覺醒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