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八關齋戒,臥具和飲食應注意哪些

第七條、不坐臥高廣大床。

關於律中的「床」這樣東西,中國人可能還不大明白,床在我們是專門用來睡覺的,但在西域,床的含義較廣,睡覺用的叫做床,起居用著坐的也叫床,床有大小及高矮不等,有的高大得需要好多人來抬,有的卑小得可用一雙手輕輕地移動。因此,有的床可以二人乃至數人坐臥兩用,有的床是只能坐不能臥的。故在佛典中的床與座,往往通用或併用的,如說「身為床座遍大千」,這是說明願心之大,載德之厚,能以一己而廣度大千眾生的意思。

經中常說佛陀「敷座而坐」,但也有敷座而臥的,如《毗奈耶》卷四中說:「時世尊四迭襞憂多僧(七條衣)敷床(座)上,僧伽黎(大衣)著頭前,右脅臥獅子座,累膝互屈申腳 。」(大正二四 八六六上)又如藏地的「坐床大典」,實也即是「陞座大典」,所謂「金床」,也就是「寶座」。

明白了床的含義之後,我們可以解釋高廣大床了。

蕅益大師《十戒威儀錄要註釋》稱:「床足但高一尺六寸,坐時腳不掛空,過此量者,即名為高;但可容身轉側,過此即名為廣。既高且廣,即名為大。」 (卍續藏一○六~三四三 B)這是根據《四分》比丘戒單隨法八十四條而來。

唯有淡泊了物質的享受,才能提高精神的領域;唯有簡單了物質的生活,才能勇猛於道業的精進。既然嚮往出世的境界,自當放下感官的貪著了。資生的用品越好越美,我們就越是會被資生的用品所役所轉,甚至受護資生的用品要比愛護自己的道心更為熱切;資生的用品越高貴,我們的心也就越是因了資生用品的高貴而現得高傲我慢起來,一有高傲我慢之心出現,道心也就走得無影無蹤了。所以唐代悟達國師,因受沉香寶座,一念名利心起,竟遭人面瘡報。

再說,床上刻畫雕漆,綾羅綢帳,繡枕錦被等等,都算是高貴,如果再加床身寬廣高大,試問那對於一個修行的人是適合的嗎?一個人睡在這樣好而且大的床上,會有些什麼樣的心理反應,當亦可想而知了!

在家人,受了八關戒齋的日子,應該男女夫婦分床分房睡,如果家裡只有雙人床,沒有單人小床,不妨特為自己購置一張單人小床,專備六齋日臥用。否則雖受戒齋,亦不得戒齋。

出家五眾,對於這條,尚有規定,在此不舉。

第八條、不非時食。

前面已經說過,八關戒齋的過中午不食是非常要緊的一條,而且是最主要的一條。受八關戒齋而不持此「不非時食」,固然不成戒齋,出家而不持「不非時食」,便不能為俗人作八戒阿闍梨(師);不終身持「不非時食」者,也不得為俗人作八戒阿闍梨,不得為俗人授八關戒齋;更不得作沙彌戒和尚乃至比丘戒和尚;沙彌不持「不非時食」,不得受比丘戒。這是非常嚴正的一條。

在佛陀時代的印度,外道婆羅門,均持「不非時食」,佛在《舍利弗問經》中說:「諸婆羅門,不非時食,外道梵志,亦不邪食。」(大正二四 ~ 九○二下)中後不吃東西,身心都很輕爽,雜想妄念也會減少。

不非時食,是說過了日中之後,除了飲水,不得再吃任何食物。俗人也許不慣中後不食,到了晚上也許會飢餓難忍而反增煩惱,甚至形成胃病。這一點,我要普勸:如你萬不得已,你可以方便吃糖減餓;可以吃果子汁,但要先用清水滴淨,並且不得吃果子肉。如果你能忍受的話,反正一個月只有六天,為什麼不勇敢一些來忍受一下呢?